中国扩大内需难以弥补外需萎缩带来的影响

发表:2009-08-12 22: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全球经济危机以来,中国积极扩大内需,试图弥补对外贸易萎缩所造成的经济下滑,不过,中国商务部今天表示,扩大内需难以弥补外需大幅度萎缩带来的影响。中国商务部副部长傅自应在今天的国务院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由于目前国际经济前景还不明朗,外需下滑的压力仍然很大;扩大内需在短期内还受到多方面因素制约,很难完全弥补外需大幅萎缩带来的影响。
自去年11月份以来,受国际市场需求大幅萎缩的影响,被誉为是中国经济增长火车头的外贸易出口结束了持续7年多的较快增长趋势,连续9个月不断下降。

傅自应介绍说,今年前7个月,中国进出口总额是1兆1467亿美元,较去年同期下降了22.7%。其中出口贸易6271亿美元,下降22%;进口贸易5196亿美元,下降23.6%。

但他同时表示尽管出口降幅依然很大,但中国的贸易在国际市场上的份额有所上升,进出口商品结构也有优化。他预计中国今年外贸出口总额有希望保持在2兆美元。

他说,影响中国对外贸易3个大的因素还没有大的改变,1是短期内国际经济复苏的可能性不大;2是欧美居民消费模式发生改变;3是现在贸易保护主义进一步加剧,这将影响下半年对外贸易的走势。

在今天的发布会上傅自应还就美国可能对中国输美轮胎征收惩罚性关税作出反应,表示,希望美国政府考虑到中美两国关系长期且健全的发展,不要采取惩罚行动。

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6月29日提出建议,对中国输美乘用车与轻型卡车轮胎连续三年分别加征55%、45%和35%的从价特别关税。根据程序,美国总统奥巴马将在9月17日前作出最终决定。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