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百姓收入“被增长”?(图)

发表:2009-08-13 01: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中国,"被小康"、"被就业"等新词汇越来越为人所熟知,现在又多了个"被增长"一词。中国国家统计局近日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增长,远超上半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 7.1%的增长速度。然而,中国网民通过互联网分享的个人实际收入数据却显示,他们的收入并没有什么增加。网民因此认为,自己的收入"被增长了"。问题出在哪里呢?下面请听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闻剑邀请中国深圳当代社会观察研究所所长刘开明和山西民间学者张辉进行讨论

图片: 安徽合肥,个体商贩在街头摆摊卖菜谋生(09年3月 法新社)

记者:"那刘先生我首先问一下现在国家统计局的数据出来以后,网民说他们的实际工资和收入并没有增长,而是被增长了,那么对这个问题你怎么看呢?"

刘先生:"我觉得这的确显示我们民众的感受跟国家统计局反映出的数据是不一致的。应该是国家统计局的这个数据也是真实的。国家统计局发言人做了详细的解释,在目前四亿多城镇劳动就业劳动者中,这里只包括1.3亿,可见是非常窄的,这个人群统计局的发言人也说了:‘今年是要增长的' 。在过去的应该说20多年的改革中,最大的一个特点就是大量的国有单位员工下岗。城镇的主要劳动者实际上已经是目前统计部门无法包括的私营企业、个体工商业以及非正规就业的劳动者,那么现在还留在统计口径的国有单位人,他们的收入的确增长比较快,中国的公务员在涨薪。所以统计数据应该是真实的。但是这个统计数据的确不代表中国工资收入者的普遍情况的。所以由于社会劳动者主体不被统计,而被统计的又是国有垄断行业,所以这反映了目前的经济呢收入主要向国有部门,或者说高层管理人员倾斜的趋向,也反映了社会贫富不断扩大,所以当用这样一个社会发展的既得利益者,或者说主要的利益获得者来代表广大的普通工薪层的工资水平,那所以老百姓就会说被增长。"

记者:"我再问一下,张先生看你的介绍,你是民间学者和自由撰稿人,在民间老百姓怎么议论自己的工资收入被增长呢?"

张先生:"广大的老百姓或者是公民他们通过互联网发出这种声音,说是他们的这种数据呢显示了他们被代表的这种心情和事实。中国历经30年的改革,这种改革它最失败的一个地方就是把中国社会进行了分隔。一个是既得利益阶层;一个是不得利益阶层。刚才刘先生说得就很好,它那个口径就有问题,他整个统计针对的既得利益阶层;或者就叫做中国的权贵阶层;他们这一部分包括哪一部分呢?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营企业,但是国营企业报上来的数据并不完全真实,有一部分外资企业也在他们报的数据里面。但是中国现在占经济主导地位的最广大的民营企业,包括民营企业里的劳动者,根本就不在他们的统计口径里面。我现在在北京,北京的朋友我也听他们说了一些这个事情。他们都说:统计局说的收入这么高,我们都没有这么高呀,我也特意地去问了一些人,我问到的人,也都没有这么高。"

记者:"好,我再问一下刘先生,既然现在老百姓通过互联网检验这个国家统计局的数据,国家统计局也承认统计面儿过窄,既然知道这样的统计方法会造人质疑,会靠不住,为什么国家统计局还要公布这样的数据呢?"

刘先生:"应该说中国统计长期以来都是这样的,一直是按我们传统的计划经济统计的方法是这样来计算的。每年都是这样的。比如说,我曾经看过2000年的统计数据,那么,应该说真正进入这个口径的象深圳的劳动者,也就总共受薪的劳动者大概三分之一不到,也就是最高收入三分之一。也就是这些人士怎么选择?当然有些是固定的国有单位。股份制企业这是比较固定的。另外金融部门比较固定的。另外一个外资企业是可选可不选的。外资企业的主要工人他是不选的。选的主要是技术人员,管理人员。更多的他服务的是我们当地领导他们要的数字。目前已经有很大的制约,制约以后呢,国家统计局应该也做过把新企业包括农民工还有个体工商户的雇员在一起来做了调查,如果这个数字来公布的话,可能会很难看,所以他们也正在平衡,正在考量,要不要公布?以什么样的方式来公布?因为目前中国统计的数据是作为社会平均工资来计算的。那么也是作为社保还有最低工资的恒量办法来计算的。"

记者:"但是刘先生这里有一个问题,如果他这样做了,刚刚你说了是为了一些地方政府官员的数据的需要。向老百姓宣传形式一片大好的这种需要是达到了,但政府有没有考虑到这样会引起人们质疑这个数据是否真实的问题。比方国内的网就会发表这样的评论,这个数据的造假萌于的三鹿奶粉的毒害,难道政府没有考虑到这一点吗?"

刘先生:"这个统计局的数字就是讲三大虚嘛。‘统计局的数据';‘领导的讲话稿';‘老板的肾',这三大虚。那么大家都知道,这个统计系统的人比我们更清楚,政府领导也很清楚,而且这两年已经非常强烈地呼吁,应该把普通的受薪阶层特别是农民工的收入纳入到社会平均收入统计口径中间。但是如果是纳进了以后呢,势必平均工资会大幅度下降,大幅度下降可能跟我们政府的,我们党的一些需要可能有不一致的地方。可能我们怎么下降了?那么我们历来都是要不断进步的是吧。如果一旦把我们现在将近5亿的受薪劳动者的收入或者是全部收入,主要人员的收入都给纳进来作为统计的话,那么应该会至少下降三分之一,目前的现在水平。那么这样就会导致整个的比如说,一个当然整个社会的评价可能政府会觉得挂不住脸,倒退了。另外一下子会反映中国还是很贫穷。另外一个就是社保。因为我们社保的基数是以统计局平均工资来计算的。那么社保的缴费基数会大为下降。大幅下降那么很多地方我们社保的亏空会特别大。所以如果大幅下降的话,可能会对现在社保的交付压力会很大。应该说老百姓和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老百姓知道,领导也知道,但现在是都知道事情,该怎么做?现在还没有一个很好的办法,也没有找着一个折中的而且是各方面都能接受的,都能有一个台阶的办法。

记者:"那么同一个问题,刚才就接刘先生你所说的话,那么张先生你怎么看呢?"

张先生:"这个我基本上同意刘先生的观点。就说中国实际上它还是一个一党专'的这么一个国家。一切的工作方法,整个政府的运作它全部都是围绕权力中心来做。"

以上是本台记者闻剑与深圳学者刘开明和山西民间学者张辉讨论中国官方公布的居民收入增长统计数据与居民实际收入的巨大差异问题。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