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担心维权律师们最终会挑战一党专制

发表:2009-08-13 11: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刚刚起步的维护合法权益的运动,原本就已经因为伸张正义的律师受打压,辩护证人被绑架,以及知名律师事务所关门而步履蹒跚,如今再受打击,一位受到广泛尊重的维权人士许志永先生12天前被警方带走,以后就再无音讯。

用"逃税"打击维权律师

现年36岁的许志永,是一位说话温和敏于时政的法律学者,他因为替民工、死刑犯和毒奶粉受害者父母维权而声名鹊起。而他此次被控的罪名是"逃税",不过人们普遍认为,这个罪名其实是用来掩盖他实际所犯的"罪行":因为维护法律而开罪了共产党的领导层。

如果被定罪,他可能被监禁7年。

"我们所有人都因为他被拘留而震惊不已,因为许志永一直试着避开极端的和政治敏感的案子,"许志永的同事滕彪说。"他唯一的兴趣就是为弱势者的权益奋斗,和致力于改善中国的司法系统。"

滕彪先生曾帮助许志永先生成立了公盟(Open Constitution Initiative)组织,这是一个已经有6年历史的非营利性质的法律咨询中心,它在上个月被政府关闭了,据说是该组织未经正常的途径注册,而且,没有纳税。

就此事件,《纽约时报》近日刊登了驻中国记者安德鲁·雅各布(Andrew Jacobs)从北京发出的一篇题为"中国的拘捕动摇维权者的合法权利"(Arrest in China Rattles Backers of Legal Rights)的报导。该报导说,许志永先生并不是近几年中国头一个让政府为之动怒的维权律师。6个月前,高智晟律师遭遇同样恶运,盲人律师陈光成也因为揭露中国计划生育政策的恶疾后,被殴打和监禁。

中国的维权律师和基层民间组织一直受到政府的严密控制,尤其是近几周来,他们所承受的压力迅速加剧,已经有超过20名曾经代理政治敏感案子的律师被吊销了执照。此外,警察还突袭搜查了一个志在消除社会对B型肝炎患者歧视的组织。

让律师成为党和国家机器

中国和海外的一些法学学者都表示,许志永受到迫害的事情显示中国政府的高压政策达到了一个新高度。

"此事令人不安之处在于,从许多方面来看他都是一位特殊的人物,"耶鲁大学法学院中国法律中心主任葛维宝(Paul Gewirtz)说,他们中心曾帮助许志永建立了他的公盟法律咨询中心。"他一直站在推动法治的前沿,所有人都认为,这是中国持续发展中所必不可缺的。"

《纽约时报》的报导说,在历经了30年的改革开放后,中国的司法系统正处于一个关键时刻。法学院每年继续产生出数千名毕业生,另外,尽管中国的法院系统尚未完善,但是,也成为了越来越多的民众解决纠纷的首选。上个月底,中国最高人民法院还宣布计划大幅度减少死刑的司法改革政策。

但是,中国的律师们却发现,政府对司法改革的积极性是有局限性的。上周,中国司法部长宣称,对律师来说,服从共产党应该高于一切。为了加强纪律,司法部长说,将会向没有成立党组织的律师事务所派遣党建工作联络员"指导工作"。

中国宪法中对包括自由言论和人权等的承诺,在中国的法院是根本无法执行的。法官们经常无视证据,而依据政治上考虑作出判决。而且,当碰上被告被控"颠覆国家政权"等定义不清的罪名,或者被控触犯"国家机密"法时,甚至最优秀的律师也对为被告人辩护,感到无能为力。

最大恐惧是律师领头挑战一党制

公盟中心的顾问和法学教授贺卫方说,共产党内的保守派越来越对律师警惕,他们怀疑,这些律师们最终会尝试挑战一党专政的制度。贺卫方先生说,他们最大的恐惧是,总有一天,维权律师和公民社会组织会领导穷人和他们所代表的被剥夺了公民权的人们展开一场民主运动。

"不管怎样,政府不喜欢的事情就是,这些律师正在领着他们的委托人上法庭,这些人然后就可以通过法律途径来解决他们不满的问题。"

《纽约时报》的报导说,尽管,公安官员尚未证实许志永是被他们拘留的,不过,根据公盟的了解,他目前是被拘留在北京第一拘留所。公盟组织的顾问之一,彭剑律师说,政府对公盟从耶鲁收到的用于联合研究项目的资金课税和罚款20.8万美金。

在公盟组织的办公室被搜查一天后,许志永举办了一场新闻发布会,称控告是毫无根据的。他把这次对他们研究中心的打击,称为一场腐败官僚和社会最弱势公民之间的战斗。"我们相信邪不压正,"他说。

一周后,警察出现在许志永家门前,把他带走。研究中心的另一名工作人员庄璐也在同一天被带走。

在从北京法学院毕业不久后,许志永先生就接触到一起案子,那是一名叫孙志刚的27岁画家,在广州拘留所被殴打致死的案子。警察依据的是禁止未经许可到户口所在地居留的收容遣送制度。

而后许志永先生倡导了一场要求废除收容遣送制度的运动,赢得媒体的广泛关注。

同年,许志永又为关押中的广州《南方都市报》总编程益中辩护,这位总编因为刊发了一系列有关孙志刚死亡案情的文章而被捕。程益中说,许志永帮助他争取到了律师和记者们的支持,最终使得他在被捕5个月后获释。"只有许志永有勇气接我的案子。"他说。

近来,许志永正准备资料,挑战"黑狱"。一些官员经常用这类非法监禁来对知情者"封口"。去年,许志永的友人说,他在进京上访请愿的群众中收集证据时,几次被粗暴对待和殴打。

《纽约时报》的报导最后说,去年5月,公盟组织发布了一份研究报告,挑战政府对西藏暴乱的官方说辞:达赖喇嘛煽动了08年的西藏暴乱。公盟除了在网上发布这个报告外,还将报告寄给了政府领导人。报告说,西藏暴乱的主要根源,是由于政府政策不当孕育了这种怨恨。

许志永在河南省的一个基督教家庭长大,他出生在民权县。民权,字面上就是"公民权利"的意思。他为此对自己的这个出生地名十分喜爱。他在去年接受周报《经济观察报》的采访时说,这对自己的社会意识有很深的影响。

"我努力当一名有价值的中国公民,做一个促进国家进步的组织的成员,"他说。"我想让人们相信理想和正义,帮助他们看到变革的希望。"








来源:读者推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