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在WTO知识产权仲裁中败北

发表:2009-08-13 13: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围绕美国图书、音乐和影片的在华版权保护问题,世界贸易组织(WTO)让中国遭遇了其迄今最大的失败。

世贸组织周三长达460页的裁定对好莱坞电影制作人、视频游戏设计者以及斯普林斯廷(Bruce Springsteen)和麦当娜(Maddonna)等摇滚明星可能是个大好消息,该裁定允许这些人以更低廉的价格、通过更好的销售渠道出售自己的作品。

世贸组织下令中国政府不得强迫美国知识产权所有者只能与政府掌控的公司交易,这种做法会极大地消耗物流和成本。美中双方都可就此裁定提出上诉。

华盛顿咨询机构WorldTradeLaw.net LLC的创始人赖斯特(Simon Lester)说,在关键问题上显然是美国赢了。

欧盟和美国相关官员说,中国有关分销的规定是向中国出口产品的一个重大障碍。欧美官员已在公开谈论提起类似诉讼的可能性,比如说有关汽车零部件的诉讼。

世贸组织告知中国,必须允许外国公司通过互联网销售音乐,这可能对苹果公司(Apple Inc.)及其iTunes音乐下载业务有利。

由三名法官组成的小组在一些小问题上做出的裁定对中国有利,包括允许保留两家国有电影院公司的垄断权,并保护中国政府对外国电影进行一定程度审查的权利。

做出此次裁定之前几个月,世贸组织曾就知识产权问题做出过更细致的决定。

美国贸易官员宣布获得了重大胜利,美国公司有朝一日将得以避免与中国国有代理机构进行交易的额外成本。美国贸易代表柯克(Ron Kirk)在一份声明中称这一裁定为"市场开放",将给美国工人和公司带来好处。

柯克说,它将允许合法的美国产品进入中国市场,打败盗版产品。

负责此案的法官说,中国违背了2001年加入世贸组织时的承诺,即为外国大量生产的艺术商品提供相对开放的通道。根据世贸组织规则,成员国不得歧视进口商品。世贸组织敦促中国让国内相关措施与世贸协议所规定的义务相一致。

世贸组织的裁定一直有赖于输掉诉讼的国家修订法律以遵守裁定的政治意愿。虽然如此,但中国与世贸组织的关系已经越来越密切,不太可能无视世贸组织的裁定。但贸易专家认为,中国可能提出无法满足美国要求的折衷方案。在这种情况下,美国政府将有权对进口自中国的产品(比如电视机和自行车)征收报复性关税。

世贸组织拒绝就其裁定置评。

美国电影协会(Motion Picture Association of America)董事长兼首席执行长格里克曼(Dan Glickman)称赞世贸组织的裁定是重要的一步,可以实现更为开放的市场,同时打击中国对好莱坞作品的盗版。

他在一份声明中说,此次裁定将会有助于我们在中国打击电影盗版的战略。虽然面临种种限制,但中国并不缺乏美国电影带来的娱乐。不幸的是,其中有很大一部分是盗版的,这种情况对于放映美国电影并从中获利的合法中国企业并无好处,对于遵纪守法的美国公司当然也是一样。


来源:华尔街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