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时:中国焚化炉污染扩大 危害全球(图)

发表:2009-08-13 20: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目前是世界上最大的家庭垃圾制造国,各地有多座垃圾焚化炉,然而这些焚化炉已经成为散发有毒物的来源,从戴奥辛到可以损害人体神经系统的汞。不只中国人健康受到影响,毒气飘散到世界各地,包括美国。

纽约时报12日报导,南中国深圳市的龙岗垃圾焚化炉,一里外就可以闻到异味,而且冒出相当多黑色的烟和有害人体的化学物。

在超越美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家庭垃圾制造国后,中国开始建造了多座垃圾焚化炉。不过这些焚化炉已经成为散发有毒物的来源,从戴奥辛到可以损害人体神经系统的汞。

而这些污染物,特别是可以长期积累的戴奥辛和汞不只在中国不安全,越来越多根据卫星侦测的大气研究发现,它们飘散到在太平洋到美国海岸的气流上。

也有比较不制造污染的中国焚化炉。离开龙岗到深圳另一头的宝安(Baoan)焚化炉就看不到烟雾。 宝安焚化炉是由市政府旗下公司建造。政府的测试显示该焚化炉没有散发戴奥辛和其他污染物。不过宝安焚化炉每一吨垃圾焚化的成本是龙岗的10倍。

宝安和龙岗焚化炉的差异是中国国内争议的重点,全国的焚化炉建造有各种不同标准,甚至在深圳市都不一样。

越来越多敢言的大城市市民对此相当怀疑。反对住区兴建焚化炉的北京电脑伺服器工程师Zhao Yong表示,“这些标准能否达到很难说,我们怎么知道焚化炉会正确地运作?”

目前,更多的垃圾焚化炉还在建造,尤其在民众不清楚焚化炉污染问题的内陆城市。

华 盛顿大学(University of Washington )和伊利诺州阿冈国家实验室(Argonne National Laboratory)的研究估计,降落在北美的汞有六分之一来自亚洲,特别是中国。主要来源是燃煤工厂和精炼厂,不过也来自于垃圾焚化炉。来自焚化炉的 污染也含有高量的镉等有毒金属。

焚化炉是散发戴奥辛的最大来源。很少有戴奥辛越过太平洋的研究,不过研究类似化学物的分析显示,它们可以穿越相当长的距离。

空中传播的戴奥辛不是焚化炉唯一的问题,垃圾燃烧后剩余的灰烬携带着戴奥辛和其他污染物。清华大学教授也是政府顾问的聂永丰(Nie Yongfeng,音译)去年在一篇学术论文指出,多数城市的有毒废弃物填埋场没有填埋灰烬的位置,所以灰烬被倾倒。

垃圾填埋地本身也对环境造成伤害。计算不同环境伤害相关成本的McIlvaine能源顾问公司总裁Robert McIlvaine表示,填埋地的腐烂释放出大量的甲烷,这种气体促使全球暖化。在中国,垃圾掩埋场释放的甲烷问题远比焚化炉放出的有毒物更严重。

中国的国家规定允许焚化炉释放的戴奥辛是欧盟的10倍。美国的标准则与欧盟类似。

来源:纽约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