灭村一瞬间 整个村庄飞起来……

发表:2009-08-15 19: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湾黄金宝回忆小林社区那个惊恐的清晨,土石瞬间压下,灭村,只在一瞬间。(摄影:曾鸿儒/自由时报 )

“如果不是景气不好,年轻人得把孩子带回老家交给父母照顾,死伤不会这么惨!”9日清晨六点零九分,四十四名小林社区居民仓皇逃难,村后献肚山传出两声巨响,多数人还来不及回头,整个社区已不见踪影……。

两声巨响 整座山倒下

小林社区是小林村的精华地带,村里九至十八邻都在社区里,社区是斜坡地形,领着其他四十三位村人逃生的黄金宝说,二、三年前,九邻因上方小溪溢流,开始会淹水,居民警觉性比较高,逃生的四十四人中,就有四十三人住在九邻。

唯一非九邻住户的翁瑞吉,则是清晨外出巡看农作物受灾情况,侥幸逃过一劫。不少九邻住户则因淹水至社区上方租屋居住或避难,却反而因此送命。红着眼眶回忆灾变的刘秋田,则是因老家不敷居住,带着妻儿到九邻租屋,却因此与父母、弟弟一家天人永隔。

第九邻邻长姚元能表示,八八水灾当天上午五点多,先是一千多公尺高的献肚山走山,将楠梓仙溪挡住成为堰塞湖,一个多小时后,溪水高涨,堰塞湖溃堤、洪水冲毁了附近的九号桥及八号桥,二座桥梁之后的小林村第九邻到十八邻共有一百多户人家,全数遭洪水及土石流毁灭。

黄金宝和九邻壮丁从7日晚就彻夜守望,近六点时,洪水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席卷而至,大水一下淹到腰部,黄金宝回忆说:“水竟然像漩涡由下往上卷,真是奇怪到不行!”务农为生的他,对于自然异象很敏感,心头泛起不祥预兆,立即高声叫唤亲友避难,四十三人中,有九位小孩、两位中风病患、一位孕妇。

逃难时,黄金宝听到巨响,回头一望,只见“一条白影”过去,听见身旁的村民惊呼:“崩山啊!”整个小林社区刹那间就不见了,部分房屋碎片被打到楠梓仙溪对面,停在村里的一部怪手被弹出几十公尺远。“整个村庄就在我眼前飞了起来。”黄金宝说那是一辈子都忘不了的画面。

不及回头 家园就不见


被灭顶的台湾小林村,数百家庭被埋在土石流下。(中央社)

村民李锦容则清楚记得是两声巨响,他和刘秋田眼见献肚山“整座山压下来”,就像地震一般。脱困后,有人找到罹难者亲友手机一看,时间标示着清晨六点零九分。

灭村,就只在一瞬间

“学校不见了。”今年要入学小林国小的刘方佑在那个清晨与父母妹妹一起逃难,亲眼看到自己的学校被埋掉,不止小林国小,小林派出所卫生室,还有村民信仰中心北极殿,都在那个清晨被土石掩埋了。

“我们的村子很美丽的,但是,我们再也看不到了。”以前,薛淑君每个礼拜都要从甲仙回小林,今天,要为罹难的亲人做头七,她和老公要一起回小林,回到那个再也看不到的、也不再美丽的小林……。

来源:自由时报记者曾鸿儒、林良哲、杨久莹/综合报导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