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外交部婉谢外援引譁然 有人难免丢官

发表:2009-08-15 23: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随著死亡人数急促上升,台湾总统马英九面对因八八台风灾难所带来的政治压力也越发沉重,而最新的政治暴风风眼所在,就是外交部一封发给全球驻外使馆婉谢外国援助的公函。本已因为被指救灾不力而受到抨击的行政院院长刘兆玄,对外交部此举大表不满,台湾政情观察家相信马英九将势所难免向若干部委首长开刀,以息民愤。

在此同时,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负责人14日表示,大陆方面高度关切台湾风灾的救灾情况,根据台湾有关方面公布的救灾物资需求,中台办正在积极组织相关救灾物资,为台湾同胞救灾和灾后重建提供各种必要援助。

马英九14日在上任后首次的国家安全会议指出,莫拉克风灾严重程度超过50年前八七水灾,高县甲仙乡小林村罹难者估计约380人,死亡总人数上修至500以上,还有7000余人无家可归,财产损失超过500亿元新台币。

台湾蓝绿两阵营对外交部婉谢外援的公函,纷纷责难。这封在14日曝光的公函,于8月11日由外交部通发给驻外使馆,内容重点是台湾不需要外国援助。外交部强调事先征询过消防署长黄季敏,消防署表示没需要外援,但消防署则说「外交部从未征询」。为此,黄季敏亲自反驳外交部,他表示,这次灾情如此重大,消防署欢迎各国救难队伍援助,他问过消防署所有干部,都没有接获外交部征询,更没有拒绝外援,可能讯息有错误。

行政院长刘兆玄对此表达强烈不满,认定外交部是严重失误,将等外交部长欧鸿鍊返国后议处。至于外交部和消防署的责任归属,行政院高层官员认为,消防署只是被动接受征询,说法是「暂不需要」,外交部却通令各外馆表示婉谢,把责任推给消防署太牵强,办外交的人应该有所判断。

台湾《商业周刊》总主笔郭崇伦相信,随著死亡人数大幅上升,马政府所受到的政治压力也将越发沉重,马英九将被迫对若干部委作出人士调动,一些官员将势所难免因次而丢官。他说,民进党2000年执政初期,也因为中南部八掌溪四名工人被洪水灭顶死亡事故,惩处了多名官员,相对之下,八八风灾对全台湾所造成的伤害要严重多了。

外交部发函风波起源,是因为八八风灾引发的灾情引起国际注意,部分国家表示有意伸出援手,美国最早表达意愿,日本、新加坡、欧洲各国,也陆续透过台湾驻外馆表达愿提供援助。依据外交部说法,八月十一日上午,外交部政务次长夏立言召开会议,讨论如何处理外国援助。夏立言当场致电行政院国土安全室主任张志宇,请示如何回覆。

据外交部转述,张志宇当时表示,这需要中央灾害应变中心做专业评估,张志宇因此致电消防署长黄季敏,获得明确讯息表示「暂无需要,敬请婉拒」,外交部由新闻文化司拟妥电文,次长林永乐批示后,转电务处拍电报通令各外馆。外交部通令外馆的电报只提到后半段「婉拒」外援,却没提到前半段「暂无需要」,电报内容是:「倘驻在国政府或民间欲提供救援物资或派遣救援团队,请贵馆处予以婉谢」。消息曝光,舆论譁然,刘兆玄要求严加议处,蓝绿立委齐声痛批。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