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拉里非洲行 和中国互别苗头

作者:严震生 发表:2009-08-17 13: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虽然美国国务院在希拉里出访前指出她此行所要彰显的几个议题为区域的经济发展、教育、民主治理、及对女性的暴力等问题,但另一方面希拉里却是要强化美国能源丰富非洲国家间的双边关系,平衡中国的影响力,因此是一次全方位的外交出击。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柯林顿日前出席在肯亚首都奈洛比(Nairobi)举行的「非洲成长暨机会法」(AfricanGrowthandOpportunityAct,简称AGOA)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并顺道访问了南非、安哥拉、刚果民主共和国、奈及利亚、赖比瑞亚、和维德角等国。由于这是希拉里上任以来,出访国家最多、时间最长的一次行程,因此备受关注。另外,美国国务院也强调在欧巴马上月访问非洲后,这是美国有史以来总统和国务卿在上任后,同时出访非洲最早的一次。

希拉里此行的主要目的,当然是参加AGOA的部长级会议。由于AGOA在欧巴马总统的家乡肯亚举行,而欧巴马在上月首次出访漠南非洲时,仅访问了民主和发展橱窗的迦纳,而略过肯亚,让家乡父老颇有微言,因此希拉里将其非洲处女秀的第一站订为肯亚,多少有安抚不满情绪的作用。不过,由她选择的其它六个国家来看,希拉里所要展示的是美国对非洲政策的全面性。

南非是非洲最重要的民主国家,又是非洲第一经贸大国,更是最能影响邻国津巴布韦,过去在布什政府任内双方关系较为紧张,有待修复。安哥拉是非洲重要的石油输出国,目前和中国关系密切,在美国日益仰赖非洲石油进口之际,亟需强化华府与鲁安达的关系。刚果民主共和国的内战冲突,除了稀有金属的争夺和族群矛盾外,亦有人道救援的危机。奈及利亚虽然贪腐问题严重,又有国内叛军肆虐,但毕竟它是非洲第一大国,不得忽视。赖比瑞亚由非裔美人于十九世纪中叶建立,虽然从未是殖民地,但却是美国在非洲唯一有渊源的国家。赖国刚走出十多年的内战阴影,又选出非洲第一位女性领导人,希拉里当然要给这个仍然脆弱的小兄弟,给予鼓励和扶持。至于最后一站的维德角虽然地小人稀,显得微不足道,但却如同迦纳等少数非洲国家,在过去二十年民主化期间历经政党轮替及政权和平转移,达成民主巩固,是欧巴马总统所乐见的典范。

基本上,希拉里的行程代表美国对非洲政策有延续布什政府的部份,亦有新的变量;它虽然强调理想主义中的民主人权及善治,但也有现实主义的战略考虑。比较特别之处,则是过去美国总统和国务卿,甚至是第一夫人出访非洲时,鲜少访问超过五个国家,而此次希拉里风尘仆仆,除了北非外,足迹遍及非洲大陆不同的角落,意味美国这回真的是重返非洲大陆,要再度拾起非洲议题的对话权。

另外,从希拉里的代表团成员来看,与她同行的另外两位欧巴马政府内阁官员─农业部长维尔萨克(TomVilsack)和美国贸易代表柯克(RonKirk)的从政背景,一位是担任过八年以农业为主的爱荷华州州长,一位是有近两任德州大城达拉斯市市长的经验,前者了解农业和能源的关连,后者则有丰富的经济治理经验。

在三位随行的美国众议员中,佩恩(DonaldM.Payne)来自新泽西州,是外交事务委员会(CommitteeonForeignAffairs)非洲暨全球卫生小组(SubcommitteeonAfricaandGlobalHealth)的主席;麦克德莫特(JimMcDermott)来自华盛顿州,是众议院最重要的筹款委员会(CommitteeonWaysandMeans)成员;洛伊女士(NitaLowey)是纽约州选出的众议员,目前是众议院另一重要委员会─拨款委员会(CommitteeonAppropriations)国家、对外运作及相关计划小组(SubcommitteeonState,ForeignOperationsandRelatedPrograms)主席。有趣的是这三位众议员都是在一九八九年进入众议院,已经连任十届,相当资深。

国务院负责非洲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卡森(JohnnieCarson)当然会陪同希拉里的全部行程。卡森是职业外交官出身,曾担任美国驻乌干达、津巴布韦和肯亚的大使,也曾在奈及利亚、莫桑比克和波札那服务,是一位熟悉非洲事务的资深外交官。更重要的是,卡森助理国务卿、洛伊女士、佩恩众议员及柯克贸易代表都是非洲裔的背景,他们的随行应可轻易博得非洲国家及人民的好感和较多的信任。柯克贸易代表在肯亚报纸上有关AGOA的专栏评论,则是另一种争取认同的方式。美国对非洲外交有此优势,这是其它国家所少有的特殊历史渊源,若是能善加利用,将会为它在这个地区的外交工作有所加分。

希拉里在对AGOA论坛的演说中,指出四个最值得注意的面向:贸易、发展、善治、妇女。贸易是非洲发展的契机,美国愿意作非洲的贸易伙伴,并提供援助,希望非洲能以农业为其经济发展的基础。希拉里也希望非洲人民能监督政府,确保其政治、经济和社会的自由开放,迈向善治。最后,希拉里强调妇女对非洲发展的重要性,并举赖比瑞亚总统瑟丽芙─强森(EllenSirleaf-Johnson)、肯亚诺贝尔和平奖得主马塔伊女士(WangariMaathai)等为例,说明非洲妇女的贡献与成就。

这篇演说虽然未提及非洲的能源,但却可以被视为是希拉里访非之行的最佳说明。基本上她对非洲发展持乐观的看法,但也指出一些问题所在,包括美国最关心的善治和廉能政府等问题。在双方贸易方面,虽然希拉里强调的是AGOA可以为非洲国家创造的机会,但AGOA何尝不是替美国打开非洲市场及投资的重要工具?因此表面上看起来,美国重视的是发展、善治、人权、民主等价值,但其中仍不乏美国经贸利益的考虑。这是美国外交的实质,理想主义中有现实的考量,现实主义中又富有理想色彩。

最后,希拉里此次选择出访安哥拉和刚果民主共和国的涵义最值得探讨,因为前者所代表的是美国现实主义中石油能源等战略利益的考虑,后者则是除了拥有丰富稀有金属矿藏外,其内战所引起的动乱和国际社会对女性成为暴力受害者的关切,让它成为美国外交理想主义及道德价值具体呈现的重要场合。希拉里造访这两个国家,充份显示欧巴马政府外交具有弹性,并不受单一的意识形态所主导。

虽然美国国务院在希拉里出访前指出她此行所要彰显的几个议题为区域的经济发展、教育、民主治理、及对女性的暴力等问题,但另一方面希拉里却是要强化美国能源丰富非洲国家间的双边关系,平衡中国的影响力,因此是一次全方位的外交出击。国际观察家基本上亦是持此态度,认为美国虽然强调民主治理及人权,反对贪腐及独裁,但也愿意和这些指标并不理想的安哥拉、刚果民主共和国及奈及利亚有更深入的来往,颇有和中国互别苗头的味道。

来源:联合新闻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