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间城市照 反应全球经济发展不均(图)

发表:2009-08-18 11: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1:从太空拍摄的城市夜间灯光照片,从其变化种可以反映一个国家的经济发展水平。
 

图2:这是一张人工合成照片,照片上灯光照明不均也反映出世界经济发展不平衡。
 

图3:这是北美地区夜间城市灯光照片。北美是世界最富裕的地区之一。美国目前国内生产总值是全球最高的,人均4.7万美元。

据《新科学家》报道,美国布朗大学的最近一份研究成果表明,通过对一些贫困国家从太空拍摄的夜间照明亮度进行分析对比,就可以轻松的判断这个国家的经济发展水平。

来自美国布朗大学的戴维·威尔(David Weil)是该项研究课题的负责人。他指出,随着一些国家的经济发展,政府会投资修建新的公路,或者拓展居民区,这些都会增加城市的照明亮度。而从太空拍摄的这些城市的夜间照片,就可以清晰的反映出城市照明亮度的变化。

戴维·威尔和他的同事通过对过去11年来夜间城市灯光照片的卫星数据进行分析,然后和某一国家的国内生产总值进行对比,最终研究出这种只通过夜间照明亮度的变化就可以评估某国国内GDP变化的方法。不过,这一方法只适合于一些经济不发达的国家。

以刚果(图中金色区域)为例,世界银行的数据表明,在1992年到2003年期间,该国GDP缩水2.6%。但是戴维·威尔的研究数据却表明这段时期刚果的GDP增长了2.4%。他表示,"这说明刚果的问题是出现在统计数据上,而不是本身经济问题"。

戴维·威尔指出,结合传统的统计数据和城市照明强度变化可以提高对一个国家GDP衡量的准确性,但是研究人员首先要更好的理解经济变化和照明强度变化之间的关系。比如,有些城市随着人口的增加,即使其经济当时处于低迷期,其照明强度仍然可以变强。

如果排除这些问题带来的干扰,这种数据统计方法在反映一个国家经济发展水平变化上要比传统数据统计快。而且,现在有更多这种卫星数据的来源,其准确性也将大大提高。美国宇航局正在评估开发一套名为Nightsat的系统。该系统主要是由一颗遥感卫星组成,可以对人口稠密地区拍摄出分辨率更高的灯光照片。

戴维·威尔已经将这份研究报告提交给《美国经济评论》杂志。

来源:新科学家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