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有天地非人间(图)

作者:罗秀美 发表:2009-08-18 19: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李白〈山中问答〉:"问余何意栖碧山,笑而不答心自闲。桃花流水窅然去,别有天地非人间。"诗里的"别有天地"已成传世名句,出处即此。

此诗意境淡远,颇有王维禅诗之妙,是李白的秀异之作。诗的首联呼应诗题,分别一问一答,但是来人"问余何意栖碧山",诗人却是"笑而不答心自闲"。前句实问,后句虚答。

"碧山"是李白当时于湖北读书之处。李白栖止于碧山之由,一般凡夫恐怕不解其中深意。因此,此诗以提问起始,以唤起读者的注意,但当人们正要聆听诗人的答案时,诗人笔锋却陡地一转,故意卖弄玄机:"笑而不答"。

此"笑"必然是诗人愉悦的神态,与轻松自适的氛围。然而,诗人又以"心自闲"三字诱发读者对前述悬念的兴味。它既是山居心境的写照,也可说是前述问题的妙答。正因为诗人心境闲淡,远居深山之举完全无需困惑,只不过是"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的悠然神往而已吧。 

次联回头写碧山美景,也可说是前述问题的另一解答。"桃花流水窅然去,别有天地非人间。"看似不答而答,平添韵味。诗写桃花流水杳然远逝之景,却无一丝"落花流水春去也"的萧索之感,反而在自然荣枯的变化之理中,点出诗人酷爱自由、天真爽朗的性格。因此,诗人说道如斯美景"别有天地非人间"。此处之"人间" 应暗指李白曾经身处之阴暗官场与社会现实。可想而知,行游四方的诗人,自然视此地为人间所无的仙境了。 

年轻时的李白,自二十五岁那年,开始佩剑远游。几年间,漫游湖南、湖北、江苏、浙江等地许多地方。才华出众的他,渴望一展抱负,但他磊落的襟怀与正直的性格显然不受官场欢迎。直到四十一岁那年,李白蒙唐玄宗召见,以其才华在京城中轰动一时。

但性情孤傲的李白,并不想担任施展媚态的御用文人,乃逐渐远离权力核心。其后,自请离开朝廷,又展开了长达十年的漫游生活。

诗人在山中,感受到的是更深层次的真实和喜悦,这是一种广博、富饶的生命型态。如此真实而自然的山中生活,李白以"笑而不答"肯定了一切。山居生活于李白是欢喜的、彻悟的存在。相对于一般凡夫俗子的诧异不解,难怪李白"笑而不答"。

此诗虽短小,但诗里乾坤不容小觑,有问有答之外,议论抒情兼具,且情景交融。情意淡远,但诗意深长,正是东坡所谓"似淡而实腴"的境界。


来源:人间福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