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的孩子需要更多关怀

发表:2009-08-19 11: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留学天堂澳洲,最近接二连三地亮起了红灯,根据澳大利亚政府公布的资料,从2001年起大约有2646名国际留学生被羁押,当中大多数来自中国,拘 押是因为出勤率偏低,学业通不过。此前也有报导,中国留学生在澳洲死亡率奇高、犯罪率也偏高,《侨报网》最近引用澳洲官方统计,在澳中国留学生的自杀倾向为澳洲当地年轻人的四倍......

这些报导实在让人忧心,澳洲留学不便宜,能够把孩子送到澳洲去留学的家庭绝大多数非富即贵,可那些忙着奔前程和赚钱的家长们是否知道他们的孩子在澳 洲的境况?究竟是澳洲出了问题,还是我们的留学政策出了毛病,又或者正如最近纷纷扬扬传出的一种观点:这些到澳洲留学的中国孩子本身不怎么样,其中更不乏坏孩子?

相对于其它国家,澳洲的留学移民政策比较宽松,只要有钱,学校入学的门坎比较低,签证也比较好拿,加上只要澳洲大学毕业,再搞点假材料和假动作,技术移民成功率也高,所以留学生的人数众多。由于很多学生的留学目的并非学习,出现的问题也就越来越多。

但也应该看到,这些留学生出问题的原因是多方面的,笼统指责他们是纨绔子弟,留学垃圾,是坏孩子,实在是有失公允。据观察,有这么几个方面的原因。

一、价值观、世界观的冲突是不可忽视的原因。姑且不说留学的孩子都是在高中、大学阶段出去的,就年长一点的来说,30多岁去到西方,仍然在学习和工作中感到了两种价值观的冲击。虽说由于全球化的影响,初来澳洲的中国孩子可以找到中国大陆能够得到的所有东西,唐人街甚至比中国大陆的街道还更加具有中国传 统风味,可是,内心深处价值观的冲突却阻挡了他们真正融入主流社会。在热闹的留学生活背后,这些留学生内心的孤独和压抑是我们无法想象的。

二、中澳教育制度的不同也是一个原因。很少家长会问这样的问题,在中国大陆的教育制度下培养的孩子突然被转到了西方的教育制度下,他们能够适应吗? 例如,中国的教育是以老师和课本为中心,而澳洲的教育是以学生为中心。很多时候,学生的主观能动性才是最重要的,老师只是引导作用。这使得在中国受惯了填鸭式教育的学生一到澳洲突然"轻松下来",老师不会强迫他们学习了,慢慢就真正松懈下来,结果考试的时候才发现该看的书没有看......

三、中国新一代留学生和20年前的老一代留学生相比,更缺乏谦卑学习的态度。上一代中国留学生无论家境如何,内心深处都存有一份"谦卑",这和中国落后人民贫穷有关,他们带着这份谦卑的心,不但更容易适应西方的环境,也有更强的求知欲望。如今,澳洲留学的孩子们也大多是富家子弟的时候,不但这种谦卑没有了,取而代之的甚至是"趾高气扬",不止一次听到刚出国的中学生和大学生对西方的教育制度大加贬损,对澳洲这也看不惯,那也不习惯,但把这种心态带进学习中,就有问题了。你可是要花费一百多万人民币去学习的,没有谦卑和虚心的心,学什么?

四,还有一个问题不能不面对,那就是留学的目的。以前老一辈留学生的目标很明确:学到知识,赚到钱,拿到文凭,或者回国,或者留下来。而现在留学澳洲的绝大多数学生目的也很明确:取得文凭,移民,拿到"身份"后再决定住在中国或者澳洲。在众多中国留澳学生中,相当大一部分并不是他们自己想来留学,而是父母家长要求他们来的,其动机无非是让孩子留学澳洲取得移民资格,也是整个家庭的一个退路,国内的环境也许会恶化,赚的钱也许不安全等等。大家想一下,这样被父母劝说出来留学的孩子,能够真正安心读书学知识吗?

留学澳洲的中国学生不是坏孩子,留学制度也没有问题,澳洲社会和留学市场也相对健康。还是那句话 ,这些孩子们需要更多的关心。其实,这样被弄到澳洲去留学的孩子们往往会在学业和感情上遭受困扰,如果社会和家长对此问题有认识,多沟通、理解和关心,问题也许不会那么严重。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