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三明市百姓火烧中共政府牌匾(组图)

——村官私卖山林 村民火烧中共政府牌匾 代表被判

作者:丁小 发表:2009-08-20 02: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本台了解,福建省三明市将乐县白莲镇数千亩山林被村官私卖及非法砍伐,村民上访举报多年不果,新年过后千人愤而冲击镇政府、派出所以及林业站,消息被压的同时,几名维权村民代表不久前被判处四到六年的徒刑。

村民拍摄并发上网呼吁公众关注


图片:村民卸下机关牌匾放鞭炮焚烧泄愤(村民拍摄并发上网呼吁公众关注)

三明市将乐县白莲镇几千亩集体山林,十多年以来被村干部通过各种名义产权流转私卖,村民一无所得。去年开始多次集体上访,在上级承诺调查之际,今年二月四日,该镇大王村村民却发现村主任08年10月份又私下进行了一笔山林买卖,上千人怒然冲击该镇镇政府、派出所以及林业站。其后,多名村民代表被公安机关抓捕,四人上月被以聚众冲击国家机关的罪名一审判处四到六年的徒刑。

其中民选代表,六十岁的吴潮元(音)事发当时根本不在现场,却被指控为主谋判刑六年。他的儿子吴树昆(音)也被判刑五年。另外维权骨干村民吴木林(音)和吴树真(音)分别被判刑五年和四年。

吴潮元的妻子周二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说:" 开庭宣判了,我丈夫判六年、儿子判五年。四个人被判了,另外两个也是同样的罪名,一个四年一个五年。 "

她表示丈夫和儿子含冤入狱,但家里没有经济能力上诉,也没有信心能斗赢官方。"现在还在看守所,叫我们宣判以后上诉,但没有钱怎么上诉,你说一家人几个人被他们抓去了,两父子都这样,给人家冤枉,人家弄来弄去弄成这样子,他没去的也弄到他头上去。"

二月四日当晚,上千名愤怒的村民砸毁了镇政府、派出所、以及林业站的门窗玻璃、办公设施,更将几个机关的牌匾卸下,燃点鞭炮烧毁,以表达对官方贪腐的愤怒不满。然而,这一大规模群体性事件从未获得媒体的报道,相关事件的帖子也遭到封锁删除。

该村村民谢先生说:"老百姓都是自发的,当时火气很大,把镇政府、派出所、林业站都砸了。牌匾炮仗炸掉。" 

本台周二分别致电该镇派出所和林业站,工作人员都逃避相关问题。

林业站:"没有。"

警员:"我是刚调来的,不清楚,以前警员都调走了。"

民众普遍认为,民愤积压已久才爆发上述事件,几名被判刑者不过是官方打压维权、威慑村民的牺牲品。而事件发生后,警员和宣传车辆长时间驻扎当地并呼吁自首,村民敢怒不敢言。还林于民、彻查贪污的事情官方也不再提起。谢先生:"几个人被判刑了,政府我也说不清楚,反正百姓对于那些罪名莫名其妙,特别是其中有一个人六十多岁,他当天根本没去。说他组织,其实都是老百姓自发的,没有人组织。现在闹得收场很不愉快,就是说村民被压了下去,现在也没闹了,什么都没动静,等于说山林老百姓得不到,什么、什么都得不到。 "

据大王村村民一份《全体村民向互联网求助》的帖子反映,多年来村干部在未经过全体村民同意和村民代表签字的情况下,卖出集体山林,村民要求查看合同手续才发现,买主是村镇干部的"直属亲属和别村村干部",还存在合同上的山林亩与实际买卖数不符、以荒山名义低价卖出盗伐山林等问题。国家社科基金"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后的乡村治理"课题组,去年七月份曾以大王村大王林权纠纷作范例进行调研,其公开的报告证实村民的举报确有其事。但最终上级政府的调查不了了之,维权运动以村民被打成暴民落幕。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