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下访堵民众上访 不准截访不准告洋状

发表:2009-08-20 02: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官方通讯社报道,中共中央政法委转发了改进上访工作的意见,对进京上访告状民众比较多的省市,拟派出接访组 或巡回接访组,就地解决问题。观察家注意到,创记录的民众进京上访是中国一道独特的政治风景,凸现出民众无法通过司法寻求公正,而官方媒体甘当政府喉舌对 民间疾苦无动于衷,民众被迫进京告御状。专家指出,如果没有独立和公正的司法体系,这种派钦差大臣下基层的做法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与公平正义尚有差距*

中 共中央政法委负责人在星期二召开的关于涉及法律和涉及信访工作的新闻通气会上,向媒体解释了为什么在目前这个阶段出台加强改进信访和上访工作的意见。这位 负责人承认,最近几年来,大量社会矛盾纠纷以案件的形式汇集到政法机关,设法信访问题比较突出,民众因为对司法不公而进京上访,或者重复上访的比例仍然偏 多,政法机关解决问题的力度和效率与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强烈期待还有差距。

*从上访到下访*

根据中央关于改善上访工作 的意见,中央政法机关将向那些上访人员比较多的省市派遣接访组和巡回接访组,将就地就近受理督办民众信访和上访的问题。中国媒体援引中央政法委负责人的话 说,"对群众来信和初访反映的问题,能解决的立即解决;除法律另有规定的外,原则上要在60日内解决,并回复当时人。"

为了应对一些上访民众“反复申诉、没完没了“的申诉等问题,该意见首次从中央层面提出了建立涉法涉诉信访终结制度,也就是凡是“由省级以上政法机关审核,按有关规定作出终结决定的信访案,各级政法机关不再受理、交办和通报。

*违法闹访严肃处理*


建立了信访终结制度之后,如果上访民众仍然没完没了地纠缠,根据中央新的关于上访工作的意见,“对非法代理上访牟利,或教唆、鼓动上访人非正常上访的,将予以批评教育;对违法闹访,到重点地区进行非正常上访的,也要依法严肃处理。”

中国政法委负责人没有解释“正常上访”和“违法闹访”的区别,也没有解释什么是“非正常上访”。

上访者通常是在向当地政府求助无门的情况下被迫进京"告状"的,他们"挂牌子、堵门子、拦车子"无非是为了呼吁当局对他们的诉求予以关注。

*不满的声音*

一些人权组织者说,在北京举办奥运期间以及中国政府的一些敏感时期,到北京的上访者经常被"截访"。地方官员或者被当地政府雇用的人员经常在途中拦截和扣押上访人员,并把他们送到收容站或者押回原籍。

中国冤民大同盟负责人沈婷表示,中共仍然是一个专制独裁的政权,他们不愿意看到民众发出不满的声音。

“中共现在还是比较专制,比较集权,独裁的政权,他们对冤民进行打压。就是不让我们民众发出声音。如果民众向他们发出声音,问它要求自己的权益的时候,他们就认为这是对他们的管制和体制提出挑战。所以,在一个集权的国家,他们必须这样做。”

*上访女学生被强奸*

不 久前,北京一家收容上访者的黑宾馆被曝光,70多名来自各地的上访者同时被关在宾馆东侧的简陋板房里。安徽籍20岁的女学生李蕊蕊到北京上访本来是为了寻 求解决她同学校发生的纠纷,却在收容站里被一名看守强奸。中国官方媒体报道说,涉嫌强奸的这名保安已经投案自首,但是设在北京的这家收容上访者的黑宾馆事 件引起中外媒体的高度关注。

*不许告洋状*

鉴于一些上访民众到了北京上访仍然无法解决问题,一些上访民众被迫“告洋状”,试图引起外国新闻机构或者外国使馆的注意,从而利用一些中国官员害怕造成国际影响引起上级的震怒的心理,解决自己上访提出的问题。  

对此,河南省委政法委书记李新民不久前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时表示,中共中央多次强调不许“截访“,但另一方面,也不允许上访者到北京去"告洋状",也就是到外国驻京大使馆聚集。

李新民说,到大使馆聚集是给党和政府施加压力,"有问题可以到信访部门去,但是不允许告洋状"。

有 中国民众在互联网论坛上发表意见说,访民进京上访,时刻有被打被关黑监狱被送精神病医院的危险。很多情况下,十年八年过去了,仍然还找不到述说心中冤屈的 地方,我们的有冤无处伸的访民出于无奈,只得向"洋人"们去吐苦水,以求得 全人类(包括中国人)的在道德和舆论上的救助。这有何不可以?它违背了哪一条法律?可我们的李新民书记大人却公开宣布“不准”。

*走投无路只有上访*

美国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的一项研究报告分析说,中国社会关系紧张已经上升到创纪录水平,到中央上访的数量达到一个新的高度。由于司法体系和新闻媒体几乎无法疏解民怨,行政信访制度已经成为解决中国社会冲突最重要的机制。

*信访制度的缺陷*

然 而,中国目前的信访制度有巨大缺陷。首先,官方的信访制度被大量民众信访所淹没,处理民众反应问题时反应迟钝,不合理,整个系统过于复杂。据卡内基国际和 平研究会先前的一项研究,到中央上访的案件中,一万个案子只有两三个案子能够通过达成某种形式的协议而解决,其它的都踢回原地。中国信访制度的功能失调, 大大增加了社会的不满,并破坏了中央的信誉。

*人治还是法治*

第二,信访制度基于一种“人治“,而非“法制“。民众的不满要通过上访而非通过司法才能解决的本身也削弱了中国司法系统的尊严和完整。

第三,一些上访者被官僚体制像踢皮球一样踢回原地之后,地方官员对上访者进行政治迫害,从而导致民众铤而走险,反应激进,甚至引发严重的群体性社会冲突。

专家认为,即便是中国目前不成熟的法律制度也优于信访制度,因为它至少还有正式的规则和一定程度的体制的透明度。最终必须只有实现宪政和法治才能维护社会稳定。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