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用猜了,"老同志"可能子虚乌有

作者:(香港)李大立 发表:2009-08-20 21: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特色"之一是有话不明说,喜欢让人猜谜,前者有胡锦涛的"查找不足",后者有温家宝的"深层矛盾"。原以为那是"领导同志"的特权和香港人的嗜好,现在看来不是了,近日网上流传一篇名为"执政党要建立基本的政治伦理"的"老同志讲话",结尾注明:"此稿由四次谈话整理而成,经谈话人审定。"引起国内外广泛关注,同时也开始了新一场政治猜谜活动。有人猜这个"老同志"是万里、有人猜是乔石、田纪云、胡绳......不一而足,依笔者看,不用猜了,这个"老同志"很可能子虚乌有;这篇讲话很可能只是恶搞,山寨版。

很多猜谜者从"讲话"的内容去猜测,"苹果日报"专栏作家孔捷生说"我也觉得外间盛传是万里,的确不甚相符。这篇谈话的理论水平,不是万里所能具备的。"笔者十分赞同。正好前几天凤凰卫视中文台"鲁豫有约"节目访问万里的孙女万宝宝,她透露万里喜欢打网球,但一定要赢,而且一定要赢6:0。所有跟他打球的人都很识做,无不故意输个6:0,所比赛的不过是看谁输得更不着痕迹,更逗万里开心。此孙女还得意洋洋地在电视节目中说,不过有一次布什就不让他了,"人家到底是大国总统"。看到这里,笔者一是猜疑此女作大,布什有这样的闲心和兴致去和一个专制国家的老朽打网球?二是为中华传统美德被毛共糟塌到如此地步痛心。一个曾经在西方国家读书和生活过十年,现居香港的青年人(特权子弟),居然对这种不道德的行为赞赏有加,不以为耻反而为荣,其他教育程度低的大陆愤青更可想而知了。若此女所说确实,即使在体育消闲活动中都具如此强烈虚荣心的专制狂,对弄虚作假甘之如饴的"老同志",与这篇自省式"讲话"的精神背道而驰,怎么可能作此讲话?!(相比之下,邓小平比他还高明一点,据聂卫平回忆称,一次打桥牌,万里连输数盘,聂见他脸色难看,故意输一盘给他,被邓发觉,责聂"下次不和你搭档了"。)

至于说到外间对这篇"讲话"的高度评价,如同赵紫阳的"改革历程"一样,笔者觉得未免太看高了这些老共了(根据他们的出身背景、教育程度和成长环境,不可能对现代文明和民主宪政有足够的认识)。尽管他们对现政权有很多批评,但总的来说只是从维护和挽救现政权出发,丝毫没有触及其独裁专制的本质。中共的要害根本就不是什么"政治伦理"问题,即使他们之间和和气气,不再互相争斗,也改不了其反民主的本质。"讲话"强调因中共从未"注册",所以是"不合法组织"。中共的不合法,并非因为"未注册",而是因为它是靠武力取得政权和实行统治,没有经过普选,没有得到人民的认可和授权。并非他今天"注册"了,就变合法了;要想取得合法性,必须经过普选,得到选民的认可和授权,就像台湾国民党一样。其实比起中共成立至今八十多年给国家民族带来的巨大灾难,有没有"注册"简直不值一提。要清算他的罪行,首先要从死在他手里数千万冤魂算起,绝不是要求他去"注册",而是要求他向人民认罪,交出政权,还政于民。

至于说出现这样的山寨版恶搞,老百姓把希望到寄托在赵紫阳、万里等高干身上,不惜借其名发泄不满和借机宣扬民主,只能说明中国人还未认识到民主化归根到底要靠自己,而把全部希望寄托在这些体制内人士身上,等待他们觉醒,等待他们为民主化出力,但实际上都是不现实的。因为中国大陆目前还不具备产生戈巴卓夫、叶利钦的条件;共产党内还不具备出现蒋经国、李登辉的基础,中国民主化要靠人民大众自己,罗马尼亚东欧各国较中国早实现民主化,最根本的原因是他们的人民比我们勇敢坚决。

这篇"老同志讲话"一出,笔者已觉这篇"讲话"很可能是网民恶搞,"老同志"根本子虚乌有,并且和孔捷生先生交换过意见。笔者认为,它之所以在胡锦涛密锣紧鼓筹备"六十大庆"前夕出现,很可能是普罗百姓借"老同志"之口对现政权表达的强烈不满。因为从发布形式上看,既然"经谈话人审定",为什么不敢署名?为什么不采用赵紫阳致中共十六大公开信的形式发表?而要如此闪闪缩缩?这本身就和"讲话"所提倡的公开透明的宣传原则不符,也和"老同志"所应有的光明正大的行为准则不符。倒是事情的反应耐人寻味,左右两派已就此事在网上大动干戈,却未见当事人出面承认或否认,亦未见现政权出面"辟谣"。至少说明了"中国特色"的政治极不正常,既没有正常表达意见的渠道,也没有正常表达意见的勇气,不得不借助于这种匿名流传的神祕方式;同时至少说明当今的中国大陆矛盾重重,民怨沸腾,中共政坛十分诡吊,危机四伏,说不定哪一天突然爆出类似林彪外逃或四人帮就擒的惊天新闻,都毫不出奇。


(09年8月15日,香港)
(www.davidyung.blogspot.com)
(首刋于8月19日"纵览中国",转载文章请注明出处)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