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片粥没熟 肝硬化妇吞菌休克亡

发表:2009-08-21 12: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肝功能不佳的民众吃海鲜务必谨慎。一名年近70岁、罹患肝硬化的妇人上月吃了半碗鲷鱼粥后,出现败血性休克,3天后骤逝,经检验是海洋弧菌感染。

医师分析,鲷鱼粥没煮熟,海洋弧菌透过肠胃道导致感染,加上肝硬化,免疫力较差,导致死亡。

台北市立联合医院阳明院区一般外科主任游伯龄昨天指出,海洋弧菌是嗜碱性的革兰氏阴性菌,对盐份有相当耐受性,适合生存在海洋中,尤其是海湾附近的港口。

游伯龄说,海洋弧菌有两种感染途径,伤口感染居多,占75%,其余25%透过肠胃道感染;前者死亡率为24%,后者死亡率高达50%以上,这名妇人属于后者,多数病患住院48小时以内死亡。

游伯龄说,妇人有肝硬化合并腹水、糖尿病等慢性疾病,左脚溃疡合并败血症住院。治疗2个月后,原已康复计划出院,但出院前4天,她和先生吃了鲷鱼粥,隔天晚上双腿酸痛,再隔一天,小便量变少,经紧急治疗,妇人仍因败血性休克恶化,转入加护病房,入住隔天凌晨即不治,血液培养结果为海洋弧菌。妇人家属反映,店家煮粥时,鲷鱼下锅时间短促,鲷鱼可能还没熟。

游伯龄表示,妇人的先生也吃了鲷鱼粥,但妇人抵抗力较差,因为肝是重要的免疫器官,妇人有肝硬化,免疫功能不佳。若透过肠胃道感染海洋弧菌,细菌穿过黏膜、透过血液最后集中于肝脏,肝无法发挥免疫功能,致死率高。

游伯龄提醒,肝病、糖尿病等慢性疾病的病患应避免食用生食或未煮熟的海鲜,食用后,最快于12小时后,出现发热、寒颤、皮肤病变及败血症休克;若伤口接触到含有病菌的海水,或被虾、蟹类所刺伤,感染部位有肿胀、红斑、水泡,之后出现组织坏死或蜂窝性组织炎,严重者可能恶化为败血症,造成死亡。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