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统计局回应“GDP虚高” 将实行统一核算

作者:何平 发表:2009-08-21 13: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国家统计局承认,今年上半年各地方政府上报的国内生产总值数据高出中央的统计数据1.4万亿元。国家统计局表示,将研究实施全国统一的省级核算体制。

中国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核算司司长彭志龙日前表示,今年上半年,中国各地上报的国内生产总值GDP之和高出全国核算数据约1.4万亿元,其主要原因是由于各地区间存在重复统计、国家与地方使用的基础资料不完全一致,以及地方政府为了表现政绩,申报GDP数据就高不就低的心态导致了数据的失真。官方新华社旗下的《瞭望东方周刊》报道,尽管统计局的解释及时,但作为判断目前中国宏观经济形势核心的GDP指标,其显著误差的背后原因是否主要是技术上的因素所致,引发舆论的关注。

北京的经济学者茅于轼对此表示,中国地方政府GDP汇总数据超过国家统计数据的状况,并非是今年独有:

" 误差呢有可能是正的,有可能是负的。两个方向的偏离机会应该是相等的。但是中国这个GDP 偏差问题总是地方报的超过中央公布的,显然不是一个单纯误差可以解释的。因为考核地方政府的政绩一般都要看它GDP的增长速度。所以地方长官有意往高了偏差。这个问题已经是老问题了。"

《瞭望东方周刊》的报道指出,原国家统计局局长李德水在《国际经济指标和经济形势分析》一文中也曾证实,从2000年到2003年,各省(区市)核算的GDP增长平均数,比国家统计局核算的全国数据高出1.7至2.8个百分点。在2004年,各地GDP 总量差距竟超过了2.6万亿元,误差相当于西部十一个省和一个市的GDP总量,而且这种差距正呈现逐年扩大趋势。

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中国学院的姜闻然教授认为,在近年来经济发展的过程中,中国地方政府以制造高GDP数字作为表现政绩的观念是造成目前中国统计数字"虚高"的原因之一:

" 中国传统的发展模式在过去30年以来,基本上是以GDP的递增为荣吧。特别在经济发展速度下滑,进出口下降这种情况下,地方政府采取各种办法在统计数字上,或多或少的夸大。我们很可能就会看到形成目前这种地方上上报的总体GDP总值比中央估算或中央统计要高出来这种情况。"

报道认为,虽然目前中国的统计体系确有不完善之处。然而当前实行的GDP至上的干部考核体制是各地GDP数据被人为提高的根本原因。北京大学国民经济核算中心副主任蔡志洲表示,目前除国家和省一级的统计部门受到GDP考核的压力外,在基层,特别是县一级的统计部门受到压力更大,其结果自然会产生长官意志主导的GDP数据。报道引述国家信息中心预测部高级经济师胡少维的文章指出,目前不少地方政府为了在GDP指标上占据优势,不惜对GDP数据注水,使处于信息劣势的中央政府很难准确考察统计指标的真实性。

加拿大的姜闻然教授认为,为了与目前的经济发展规模相协调,中国在解决统计技术方面问题之外,还面临着体制的调整:

" 目前中国经济从速度发展,从这个规模、从人口,从机制这个角度,我觉得在总体统计事业专业化方面,中国面临非常非常大的挑战。中国目前不仅是一个发展中国家,政治改革又缺乏,在透明度方面,舆论监督方面呢都欠缺。所以说中国实际上在统计事业发展之外,除了一些技术上的问题呢,还有一些机构上的问题需要解决。"

中国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核算司司长彭志龙表示,为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国家统计局将研究统一核算省级GDP的实施办法,以从根本上解决地方政府与中央政府GDP统计数据差距过大的问题。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