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诚信度低 中共“复苏”说遭疑(图)

发表:2009-08-23 02: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中国股市在本月大幅下挫,下挫的幅度曾经达到惊人的20%,再加上中国经济数据的不透明性,引起外界对中国经济复苏数据的怀疑。同时因为中国对出口依赖性并没有很大的改变,更使得人们对政府刺激款用完以后的前景产生忧虑。

根据刚刚公布的数据,中国在6月份大幅减持了251.2亿美国国债。而与此同时,英国和日本被发现购入美国国债的数量有所增加。外界猜测中共迫于国内舆论压力,悄悄通过第三方购入美国国债,从而再度引发对中国经济诚信度的质疑。

中国股市大泻标志经济将减速?

由于市场担心中国政府将可能收紧信贷并突然退出刺激计划,中国股市本月大幅下挫,同时市场还发现中国政府尚未使经济摆脱对出口的依赖。鉴于美国等主要贸易伙伴对中国商品的需求可能保持疲软,若在今年晚些时候减少公共支出和信贷会把中国经济推入困境。

根据华尔街日报的分析报导,上述担忧是导致中国股市近来大幅下跌的部份原因。自年初累计上涨90%后,中国股市从8月4日至本周三期间下跌了20%,周四上证综合指数反弹了4.5%,收于2911.58点。

外界已经对中国已发布数据的产生种种质疑。以法国兴业银行(Societe Generale)为代表的分析师们甚至认为,中国经济的复苏完全是一种假象。该银行的专家在近期的报告中写道,如果说2007年的美国是一辆低速行驶的列车,一节节沉重的车厢依次缓慢地脱离轨道,那么从某种意义上讲,中国这辆满负荷运转的列车不久将启动缓冲器。

中国经济复苏的真实度到底有多高?

也是根据华尔街日报的报导,中国上周公布的7月份工业产值、新增人民币贷款和投资数据已经显示出一些不太乐观迹象,令人们对于中国经济复苏力度的怀疑加重;许多中国数据的统计基础不明确也导致人们保持谨慎。

大量流动性和极易获得的信贷正推动房地产和股市走高,这增加了通货膨胀风险。在经济仍较为脆弱之际,这一风险是难以承受的。中国经济虽然有望继续维持增长,但增长速度不会像很多人预期的那样快。

美国企业研究院(American Enterprise Institute)的访问学者John Makin说,中国经济存在的问题可能比人们想像的还要严重,原因在于中国的经济数据含糊不清,例如,发货被计入最终销售,政府对项目的支出被视为项目自身支出。这可能掩盖了货币和信贷流动的真相,而热钱的流入实际上令资金规模扩大,这可能导致通货膨胀发展到威胁中国经济稳定的程度。

中国上次试图摆脱经济滑坡局面是在20世纪90年代末,当时中国刚刚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当时不惜任何成本求增长的策略曾引发资产泡沫、产能过剩、通货膨胀和信贷过度等问题。为缩小泡沫,部份行业曾经历过阵痛,无法持续的增长模式也导致了能源浪费、严重污染以及资源瓶颈。

中国真在减持美国国债吗?

美国官方数据显示,中国在6月份购买了价值266亿美元的长期美国国债,购买规模远远超过5月份的40亿美元和4月份的100亿美元。6 月份中国也净抛售了价值517.5亿美元的短期美国国债。中国所持美国国债(包括短期国债)的总规模减少了 251.2亿美元。

但是渣打银行中国研究部主管王志浩与分析师严瑾在报告中称,美国官方的数据低估了中国对美国国债的持有规模,部份原因是中国可以通过中介机构间接购买美国债券,主要是通过伦敦的经纪商。这部份购买量并没有显示在中国的名下,而是归到了英国账下。

美国外交关系委员会的国际资本流动专家赛瑟(Brad Setser)告诉《财经》记者,包括中国央行在内的一些外国央行,都有通过英国机构购买美国国债的行为,这一现象尤其在石油价格处于低位时更为明显。

而渣打银行此前的另一份报告中称,有业内人士认为,中国央行正频繁地通过伦敦和香港两地购买美国国债。

有专家认为,如果此举属实,中共的“一石二鸟”策略将会收效明显,既可以对国内造成已减持美国国债的假象,同时又在暗地悄悄增持美国国债。但此消息被西方媒体公布以后,更加引发外界对中国经济诚信度的质疑。

来源:据大纪元报导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