迟来41年!越战美莱村屠杀案 美老兵道歉

作者:俞智敏 发表:2009-08-23 08: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经过了四十多年,曾下令美军部队屠杀越南美莱村平民、也是唯一一位因此屠杀案被定罪的前美军军官凯利,终于公开道歉。

「天天活在悔恨中」

前美军中尉凯利十九日在乔治亚州大哥伦布区同济会的会员聚会中表示,「我没有一天不为当天发生在美莱村的事感到悔恨,我对不起被杀害的越南人及其家属,也对不起卷入本案的美军及其家人,我感到非常抱歉。」

美莱村屠杀案发生在一九六八年三月十六日,此案不但引起全球公愤,更大大打击了美国民众对越战的支持度,加速美国结束越战。

屠杀手无寸铁的妇孺老人

当时由凯利中尉指挥的部队士兵在南越美莱村及邻近村庄执行「搜索与歼灭」任务,负责搜寻越共游击队成员。案发时村中多数年轻男子都在田里工作,而尽管当时并无敌军攻击情报,美军竟朝手无寸铁的老人与妇孺开枪,并放火烧毁村舍。

这场大屠杀的确实死亡人数仍有争议,但据美方估计遭屠杀的平民约在三百四十七人至五百零四人之间。

凯利 唯一被定罪美军

直到一九六九年十一月,这场屠杀内幕才由多次与凯利进行深入访谈的独立调查记者贺许揭发,凯利随后遭到军法审判,并被判处无期徒刑,但在美国总统尼克松介入下,他仅在家中软禁三年后即重获自由。

根据凯利审判期间的证人证词指出,凯利下令把数十名村人带到灌溉沟渠中,再以自动武器扫射。另一群七、八十名村人则被带到村子中央,由凯利本人及其它听命士兵亲手杀害。其中一名士兵拒绝服从凯利下达的屠杀令,凯利夺过士兵手中的武器,又再射杀了另两群平民。

尼克松介入 仅软禁三年

凯利从未否认涉及屠杀案,但他坚称也是听命于直属指挥官梅迪纳上尉的命令,梅迪纳于一九七一年接受美国军法审判,后来却无罪开释。

凯利十九日在聚会中意外公开道歉,并接受部分听众提问,他被问到听从非法命令是否也算是违法时,凯利回答他认为的确如此,「如果你问我,接到屠杀令时为何不挺身反抗,我只能说我只是听从指挥官命令的副手,而且我很愚蠢地奉命行事。」

凯利获释后就一直留在乔治亚州的哥伦布市,在岳父开设的珠宝店内工作,他目前住在亚特兰大市。

来源:自由电子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