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香鱼 营养不是“钙”的(图)

作者:陈惠惠、罗建怡 发表:2009-08-24 15: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夏季是品尝丁香鱼最好时机。每年农历3月中旬,丁香鱼会成群回游到海域产卵,5月时,丁香鱼稍微长大到3公分左右,俗称"小丁";6、7月,约7公分大小时称为"中丁";到了8月就是"大丁"。

为确保丁香鱼的鲜度,有渔民会在船上设灶,把刚捕捞上船的丁香鱼立刻煮熟,待回港后再将丁香鱼晒干、加工制成美味的小鱼干。

性温非寒凉 止泻又开胃

中医诊所中医师张家蓓:丁香鱼味咸、性温,不同于多数海鲜属性较寒凉。根据古籍记载,吃丁香鱼可以止泻,生津开胃,从现代营养学观点来看,丁香鱼钙质含量丰富,可以"补钙"外,还含有EPA、DHA,能预防心血管疾病,是很好的食物。

丁香芹菜粥 防心血管病

要想吃丁香鱼食疗,可以吃丁香鱼炒山苏,再加入些许破布子、大蒜、辣椒调味,以大火快炒。山苏可以调经止痛、活血化瘀,丁香鱼及辛香料也可以平衡山苏较寒凉的属性。

至于丁香鱼芹菜粥,除了丁香鱼能补钙,丁香鱼跟芹菜都可预防心血管疾病,加入些许姜末,可以去腥,很适合老人家食用。

每百公克 含钙2213毫克

营养师张斯兰:丁香鱼最大特色就是钙质含量高,根据卫生署食品资讯网的资料,每100公克丁香鱼干,钙含量达2213毫克,在鱼类里可说首屈一指。

不过,因为丁香鱼干重量较轻,100公克的量其实不少,一般人恐难在一餐里全吃下肚。但就算只吃10公克,钙含量也有221毫克,以每日建议摄取量1000毫克计算,占了22%,是相当不错的钙质来源。骨质密度低的患者,在乳制品外,可以多摄取丁香鱼"补钙"。

体积虽小 蛋白质丰富

丁香鱼干钙质含量高,主要是因为丁香鱼的鱼骨较软,可以"带肉带骨"下肚。若是新鲜丁香鱼,因含有水分,钙含量比丁香鱼干低。

除了钙,别小看丁香鱼"小尾",每100公克小鱼干,蛋白质含量有62.29毫克,蛋白质含量也很丰富。

钠含量不低 肾病患节制

虽然丁香鱼干的钙含量高,但因钠含量也不低,每100公克含1793毫克的钠,以每天钠建议摄取量1200到2000毫克计算,就占了14.5%,高血压、心血管疾病患者及肾脏病患食用时可要节制。

高普林食物 痛风者忌口

还要提醒民众,丁香鱼干属于高普林食物,每100公克的含量多达1538毫克,痛风病人不但急性期要忌口,就算是平日,也要少吃。

不少民众喜欢丁香鱼油炸后的香酥口感,或是当下酒菜时的"重咸"口味,油脂、盐分在不知不觉间也跟着下肚。糖尿病、心血管疾病最好还是还是忍一忍,吃水煮丁香鱼或鱼干卤苦瓜,比较清淡

来源:元气周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