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民工再度“抢手”

发表:2009-08-24 22: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德国《商报》8月18日载文《中国的公司再度需要农民工》,摘要如下:

张全收又开始寻找工人了。不久前,一家报纸对这位中国最著名劳务中介的最近一次招工之旅的报道标题就是:"回来吧:珠江三角洲缺工人"。

以"农民工司令"著称的张全收说:"4个月前是没有工作,现在是没有工人。"在金融危机重挫中国出口、张全收不得不把一半农民工送回家乡之前,他的劳务公司在顶峰时期的签约人数达到1.8万人。

现在他打算在自己的老家河南省周游几个星期,再次说服自己的老乡到南方去。"工厂又有了订单,问我工人都在哪里",张全收说。

如果制鞋、纺织和电子工业缺人,张全收就可以以明显高得多的工资转介工人--这种商业模式使他在景气的年份里成为了百万富翁,而眼下它将使他的财富进一步增多。他的宣传材料上写着:"16岁以上,身体健康,能吃苦耐劳,有有效身份证件,无需任何经验"。他向应征者承诺约合130欧元到250欧元的月工资,外加包吃包住。

因为张全收以守信闻名,很多中国人视他的招工之旅为危机真的很快就要结束的信号。他被视为景气大环境的晴雨表:如果占中国出口相当份额的珠江三角洲再次有工作了,中国最大的增长发动机貌似就要再次开始转动了。因此,成千上万的农民工正在考虑要不要再到发达地区去,几个月前他们被从那里送回了家。

根据官方数据,有上千万的农民工在危机中失去工作。由于中国没有有效的社会福利网,而且大多数农民工没有签合同,他们不得不在没有任何赔偿和其他形式保障的情况下踏上回乡之路,而其收入往往维系着全家人的生活。

很多人在离开时甚至还被拖欠最后一个月的工资,因为工厂老板或工头带着剩余的资金逃跑了。农民工聚集的北京西站的一位建筑工人说:"我的很多朋友都不再信任这座城市了。"

来源:中评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