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卸任总统的特殊功能

发表:2009-08-25 21: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前总统克林顿旋风式访问朝鲜,8月4日在平壤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会谈、进餐之后,两名被刑拘的美籍亚裔女记者便得以脱离囹圄随他同机飞返美国。克林顿今夏这个不平凡的"私人之旅",举世震惊,喝彩惊叹声声,让全球各方聚焦美朝关系新转折动向之际,也对美国卸任总统的特殊功能作用再次刮目相看。

撇开政治的因素,也不探究克林顿平壤之行成果的影响,世人也许对美国卸任总统能够发挥的"特异功能"更感兴趣。

美国前总统卸任之后,仍继续享有政府特殊服务和津贴,待遇几乎不变。他们因人而异也许很快消失于公共社会圈,或应全球各方的邀约出访、演讲秀不断,兼可获得不菲的额外报酬。而凭借影响力有意识地参与社会意义广泛的慈善事业和人道主义工作,则更加赢得世人的尊重和赞扬。前总统吉米·卡特就是一个最典型的范例。他不仅重操老本行木匠营生,亲力亲为帮助贫穷的美国人盖房子,还多次以"特使"身分化解国际争端。在克林顿总统任内,卡特1994年就作为美国总统特使成功调停缓解了紧张的美朝关系。老布什和克林顿卸任后,也曾经一起前往遭受严重自然灾难亟需救援的地区,譬如为遭受海啸灾难的泰国人民寻求帮助,为卡特琳娜飓风肆虐下的美国墨西哥湾沿岸地区人民施援手。克林顿还设立了一个基金会,不遗余力支持人道事业,包括为世界各地的艾滋病患者提供低价药物而奔波不息。

卡特及其设立的卡特中心,如今在人道事业与国际事务领域早已名声遐迩,卡特也由于成功斡旋美朝关系在2002年获得诺贝尔和平奖,在美国社会享有"最成功的前总统"之誉。克林顿作为当年卡特访朝的"幕后推手",在他卸任近10年后突然空降平壤,证明这个曾经"最受美国人喜爱的人" ,迄今魅力不减,"余热"灼灼,也颇受朝鲜人欢迎;在关键时刻凸显了包括在任总统在内的其他任何政要都难以达成、发挥的特殊效能。

据传,美国前总统尼克松曾经说过一句话:"世界上最难的工作,是做卸任美国总统。"这句"名言"也为克林顿卸任后所认同。以54岁英年走出白宫远离政治中心之后,也许曾经寂寞失落,但他很快寻找到比仅仅为金钱演讲更有价值的人生新舞台。尽管当年莱温斯基"实习生门"的阴影还没消除,但克林顿在争议中展现的非凡定力与活力,他那一流的口才和潇洒幽默的风度,以及平民化的亲和力,使他成为不仅是美国人也是世界各国人民都喜爱的人物。

当然,不足64岁的克林顿已然满头白霜,这也是他满世界奔波的身心代价,令人叹赏亦叹息。

话说回来,克林顿平壤私人之旅,却也不可能毫无官方背景信息。两位女记者凌志美、李诚恩被朝鲜囚禁期间,美国国务院相关人士几乎每天致电她们的亲属,透露营救事宜及其进展;克林顿夫人、国务卿希拉里也参与了协商营救行动,而克林顿的凌波一飞导致最后成功,其背后又何尝没有大国外交的实力支撑。诚然,全美举国上下为营救两位普通公民的公开及非公开行动,彰显了人道主义的普世价值与光芒,才是最打动人心的。


来源:侨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