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晓农博士:中共政治格局的新变化 (图)

发表:2009-08-25 22: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本节目由特约评论员程晓农博士,为您解析中国经济、社会万象。我是主持人李洁。

主持人:在中国大约有百名维权律师。有人说在中国,维权律师是属于和矿工一样的高风险行业。这个说法一点也不为过。就在今年七月份,不完全统计就有4位维权律师,因为为委托人提供辩护而被抓捕,其中包括大连的王永航律师,济南的刘如平律师,山东的王平律师和公盟的发起人许志永律师。那连律师都不能够依法维护权益,老百姓又怎么能去维权呢?现在的中国正处于这样的时代,律师被压制,执业证被吊销。

今天我们就请程晓农博士来和我们谈一谈:维权律师为什么遭到了迫害。

主持人:其实在对这个维权律师的迫害,我想要从大的背景去看,他不是几个律师本身的事情。首先要说明的就是律师维权这个概念本身,是一个很有中国特色的现象。因为律师本来就是应该代表当事人权益的,所以他的工作就是维护当事人权益。这就好比说,我们提出一个这个会理发的理发师或者一个会算帐的会计师,这样的的提法会让人觉得很莫名其妙。

那么,既然律师本来就是应该以维权为他的宗旨和职责,那为什么中国会出现这么个概念,我想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在中国过去这个十几、二十年当中,虽然政府强调他要这个法治,然后也建立了大量的律师事务所,在形式上也开始运用律师,允许律师为一些案件辩护。但是实际上司法仍然是在共产党控制下的,律师只能在共产党不控制的案件里头扮演一定的角色,然而很多案件在中国现在这个状态下,都是因为政府和政府官员侵害民众的利益,这样的话,民众的权益受到侵害。

而这种时候,大部分律师是装聋作哑,不愿意过问的,因为他们害怕丢了饭碗;而只有一小部分具有良知的律师愿意出面做这样的事情,那么这样的律师,因此就被称做"维权律师"。所以,他本身这个概念有一点讽刺性,就是说中国还有一大批律师或者说律师大部分是不敢维权的。也就是说,即便当事人向他们提出诉讼委托的要求,希望他们代理案件维护当事人权利,中国大部分律师会躲到一边去,这还显现出来一批为数不多的,愿意帮民众维权的律师,这样的话,就出来"维权律师"这个概念。

但是,维权律师的出现本身,又让共产党感到不安,因为他们的工作和他们的努力本身,就构成了共产党滥用司法手段迫害民众的一种挑战,或者说一种抵制。那么,随着维权律师活动的增加,那么共产党对维权律师的打击也越来越多,这就是中国现在面临一个大问题。我想需要指出一点的就是,其实在最近这几个月里就看到一个现象,就是中共政府现在逐渐逐渐在收紧他对非政府组织、对维权律师等等这一类过去他还基本上容忍的机构和个人的控制。

换句话讲,就是过去前几年还出现过一些这个维权律师的活动或者是一些非政府组织的活动,现在这些活动都陆陆续续的遭到越来越严厉的打压。就非政府组织而言,像这个公盟是一个很明显的例子,那么维权律师现在我们看到,从高智盛开始到现在,基本上维权律师已经被陆陆续续打压的,没有办法再正常的公开的活动。这种局面的形成,意味着中国的政治格局在发生新的变化,就是共产党现在已经不再有任何的容忍度;或者说他现在已经对局势的严峻性和严重性,高度敏感。

过去他容忍的一些东西,像非政府组织啊、维权律师,他也或许还有一些想法,比方讲要保持一个共产党还有一点法制啊,或者是有一点开明的这种形象给国际社会看。现在这个想法似乎消失了,他现在不太在乎国际社会怎么看的,他只关心一条,就是他的这种统治,不能再经受任何刺激,哪怕是一点点的在中共法律范围内的批评或者挑战。

这就像一条虫子,随便碰它一下,它就会缩成一团,这种这样的敏感。这种敏感可能意味着维权律师做为一个名词或者做为一种活动的模式,今后将逐渐逐渐被打压,最后可能被排除了。

主持人:听众朋友,您现在收听的是《希望之声》国际广播电台的《中国观察》。在刚才的节目中程晓农博士和我们分析了:维权律师在中国受到打压,基本上已经没有活动的空间了。这代表了中国政治格局的变化,中共已经对局势的严重性和严峻性,高度敏感,受不得一点刺激,而且也不顾国际社会的舆论压力了,撕开了伪装。对维权律师的迫害,说明他们已经开始明目张胆的迫害人权。那么程博士刚才谈到了非政府组织也在受到打压。

我们请程博士再具体的谈谈非政府组织在中国的现状。

程博士:非政府组织在中国是一个很胡涂的概念,因为中共政府在利用这个概念做很多文章。比方讲,中共政府的说法,政府性组织叫"非政府组织",这说起来是个语法上的悖论和游戏,但是中共政府确实如此这么说的。比方讲,什么全国学联、全国青联,这都是中共政府出钱养的组织,但中共政府硬要说他们是非政府组织。

第二、中国其它的民间的机构,如果是以非政府组织注册,那么中共政府现在的法规规定,他们必须要去政府部门找一个挂靠单位来管他们。换句话讲,你不是政府组织的民间组织,必须找一个政府组织来管你,你才能成为非政府组织。只有成为政府组织管辖的组织,他才算是非政府组织,这话听起来也是很荒谬。

之所以有这么多很荒谬的事情存在,原因就是中共政府其实想尽一切办法要扼杀任何独立于政府的组织,或者说把一切还活着存在下去的组织都变成他的附庸,或者变成他24小时严密监管的对象。那么在这种情况下,实际上独立于政府的组织,很难真正生存,也没有办法充分开展活动,这正是中共政府所要达到的目标。

主持人:那么中国的老百姓对这些问题,对于中共不断加紧迫害人权的行为,是不是能够意识到呢?

程博士:我想对国内的老百姓而言,他们这种感觉是比较迟钝的。因为这有点像温水煮青蛙那种感觉,共产党对老百姓的控制,这个温度一点一点提升的,在这过程中,他们感觉不到说温度又提升了多少。但是如果你要是从侧面、从外部来看的话,能看的比较明显,5年前老百姓能做的事,现在都不能做了。5年前老百姓可以在网上比较自由的传播各种消息,现在这个不仅是传播消息受到限制,连在网站上和博客上贴文章,都随时被关闭。

5年前发短讯,可能是很自由的,各种短讯都有;现在短讯也受到管制。手机被监听了;走上大街,摄像头满街都是;在大学课堂里头,每个教室坐着都有学生特务。这都是5年前不那么明显的现象。所以,我想对普通老百姓而言,他们能感受到的就是政治自由度一点一点被剥夺,最后就很有可能会有一种感觉,就是和毛泽东后期的局面差不太多。

当然现在老百姓在吃喝玩乐方面,如果你有钱,那么自由度还是比较大的。无论是嫖娼、还是这个聚赌,在中国都是有很大的自由的。但唯一就是不允许批评政府,不允许讨论政治,不允许关心民众的政治权利,这一方面是半点自由都没有。

主持人:律师都受到迫害,那我们更清楚的看到了,中共的法律根本不是为老百姓服务的,而是为了权贵阶层服务。

程博士:中国的法律严格意义上讲,不是管政府的,法律是管老百姓的,政治用来管老百姓的。对这一点很多人把中国的法制和民主社会的法治混为一谈了。民主社会的法治,他的治理对象是从官员到老百姓到政府全都在内了。所以司法是高居于政府之上独立于政府的,总统犯法与庶民同罪。

在中国不一样,中国法律只不过是干部用来、政府官员用来对付老百姓的手段。干部犯法另当别论。甚至有地方官员可以说出这样的话来,我就是法律,我的嘴就是法律,我说什么那就是法律,这是中国的现实情况,法律在中国是服务于共产党的,服务于共产党的统治。所以共产党的干部可以任意的利用法律手段来达到他的统治目的。

但是普通老百姓却休想用法律手段来捍卫自己的权利,因为法律是为党写的,不是为老百姓写的。维权律师当中有一些人确实是很值得人尊重,在做这样的努力,但是这里面也是要区分的。比方讲,我也听过有的维权律师讲过这样的话,比方讲,他说:我们的工作就是证明中国还是有法治的,这个话实际上是在帮中共政府背书的。

所以维权律师的情况也是很复杂的,各种各样的人都有,也不能简单的说所有的维权律师都是同一个类型,或者说维权律师中有敢于抗争的,那么其它的维权律师也是都是同一个类型的,这情况很复杂。

另外,人也是在变化的,在政治高压下,很多情况都是会逐渐逐渐的发生变化,维权律师工作这个环境,现在正在被共产党一点一点的挤压干净。所以,失去了这个工作环境之后,维权律师就很难再有思维空间了。

主持人:感谢程博士的分析。

   资料图:2009年3月12日,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举行闭幕大会。外国记者在会场拍照







来源:《希望之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