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检中心不会告诉你的10事

作者:黄秀美 发表:2009-08-26 14: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部分消费者依预算选择健检套餐,而不是根据个人疾病史、家族史来选择健检项目。健康检查要有效果,应依个人的身体状况、既往的病史、家族史做精确规画...

不抽烟、年年健检的台湾副总统萧万长,虽然健检报告一切正常,但却因为自费做磁振造影(MRI),意外发现肺部阴影,进而证实罹患肺腺癌,随即在台北荣总开刀,切除左肺上、下叶的两处肿瘤,并开始接受后续的口服式标靶药物治疗。

为什么例行的健康检查显示健康情况良好,却不代表一定没问题?主要的原因是萧万长所罹患的肺癌,运用一般健康检查的X光,原本就很难早期发现;而柴松林所罹患的大肠瘜肉,可利用大肠镜检查有效的诊断。

健检人人在做,但结果大不同,到底健检中心还有哪些事没有跟消费者说清楚呢?

1报告正常 不见得没病

健检只是一种筛检,常常是检查项目很多,但是不够深入,即使没有红字,也不代表身体很健康。以台湾每年造成超过1万2000人死亡的慢性肝炎、肝硬化、肝癌为例,健检时常会抽血做肝功能指数检查(GPT 及GOT),但事实上,约有三分之一的肝病患者,肝功能的数值是正常的。

2贵不见得好 选对仪器比较重要

以萧万长的情况来说,高贵的磁振造影检查(MRI)在筛检肺癌时,敏锐度的确会比便宜的X光检查好,但不见得每一种疾病都是如此,例如筛检肠胃道的癌症,像是食道癌、胃癌、大肠癌等,用胃镜就比用磁振造影好。

3穿白袍的 不见得是医师

坊间健检中心良莠不齐,做超音波等检查的人员,不见得是真的医师。就算同样在肚皮挤了凝胶、做了扫描,影像判断也可能因为不够专业而发生误判情况。举例来说,腹部超音波是诊断肝、子宫等脏器异常的重要工具,如果有肝肿瘤,却没有看到,或是没有子宫肌瘤,却误判成有肌瘤,都会影响后续的追踪和检查。

4选健检套餐 不如量身订做

大部分消费者依预算选择健检套餐,而不是根据个人疾病史、家族史来选择健检项目。健康检查要有效果,应依个人的身体状况、既往的病史、家族史做精确规画,举例来说,有胃食道逆流病史、大肠癌家族史,或是有乳癌家族史的受检者,健康检查的重点项目,就会不太一样。消费者可以请家庭医师针对自己做相关检查项目建议,额外加做必要的健检。

5X光老旧会伤身 选新款较安全

老旧X光机辐射量很大,虽没有立即的危险性,但还是会增加辐射的暴露量,虽然年年健检都接触辐射线,是否会增加癌症的风险,目前仍有争议,但若受检者很在意辐射线的暴露量,建议可以选择拥有较新款X光机的健检中心,或询问健检中心,是否有其它替代选择。

6内视镜重复使用 消毒不全难安心

胃镜、大肠镜这些要进入身体里的内视镜,都会经过消毒,再重复使用。若消毒的时间不够或消毒不完全,可能有导致感染的疑虑,一定要慎选有良心的健检中心。如果发现该健检中心的受检人数远高于设备所能负荷的数量,建议最好避免使用。

7很多癌症不易筛 检光靠健诊不足以判断

大部分的癌症初期都没有明显症状,但是部分癌症已有检测效果佳的筛检工具,像是子宫颈癌,只要在开始有性行为后,例行性做子宫颈抹片检查,就可早期发现、早期治疗。

但一样属于妇科癌症的卵巢癌, 虽可抽血来检验癌症指标CA-125,不过,月经来潮、许多良性子宫疾病,像是子宫内膜异位等,也会造成CA-125的异常,常需要有经验的妇产科医师,配合阴道超音波等检查,才能有效筛检,光靠例行性的健检,是很难精确诊断出来的。

8克服心情的尴尬 肛诊不可少

约有5成以上的大肠直肠癌、男性8成以上的摄护腺癌,还有女性少数的子宫内膜异位,都是发生在肛诊--医师伸指可检查到的区域内而发现的。

当消费者实际接受肛诊时,不需清肠,医师会戴上手套,先用润滑液润滑要检查的部位,再用食指经由肛门往前触摸,检查的时间约在30秒左右,相当简单,消费者只要克服心情上的尴尬,就可以因此提高健检的效果。

9事前准备充分 才能提高检查正确度

很少人知道,男性要筛检摄护腺的相关疾病,抽血验摄护腺特异抗原时,必须先禁欲2天,而且要停吃落发、治疗摄护腺炎的相关药物;女性要抽血验癌症指标CA-125,则要避开月经期间,否则都会影响检测数据的正确性。

10健检数据是死的 医师的判读才是关键
医师的解读能力,是能否早期发现或是有无误判病情的重要关键,许多影像检查如超音波、磁振造影、X光片等,医师本身的经验值,相当重要。

以摄护腺特异抗原PSA为例,包括射精、摄护腺肥大、摄护腺发炎、摄护腺癌、泌尿道发炎、接受摄护腺治疗,都会影响到PSA数值的高低,因此PSA异常很常见,许多健检中心并不会特别提醒PSA异常的患者,要做后续异常追踪,如此ㄧ来,就有可能会延误摄护腺癌的治疗时机。

来源:Money钱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