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指大陆透过ECFA对台统战但不涉及主权

发表:2009-08-26 17: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大经济系教授林建甫丶德国柏林自由大学政治学博士刘明德指出,中国大陆想与台湾洽签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ECFA),当然含有对台统战意味,但却不涉及主权。

林建甫与刘明德在海基会最新一期出版的「交流」月刊撰文指出,在签署ECFA问题上,大陆可以选择不和台湾签,或者对台湾提出严苛或对等互惠的条件,但中共基於战略考量,反而会对台湾释放不成比例的利多,这就是一种统战。

这2位学者认为,面对大陆各方面的统战,光是厌恶丶逃避就能解决问题吗?中共对台湾一手拿胡萝葡(例如大买台湾的LCD面板)丶一手拿棒子(导弹威胁),最终目的就是要统一台湾,这一点从来没有改变过。

而在ECFA中,自然也有中共统战台湾的意味和内涵,但就这部分而言,也只是涉及统战而不涉及主权,只是,面对中共的示好,林建甫丶刘明德说,政府及在野党应共同提出风险控管措施,而不是选择否认和逃避。

在「从ECFA看两岸经济合作的前景」文章中,2人指出,与中国签署ECFA,不仅可以扩大台湾的国际经贸空间,也能全面提升台湾的经济地位,更可以让台湾成为亚洲营运总部及奠定两岸经贸关系正常化的基础。

文章说,自从两岸官方良性互动後,Chaiwan(中国大陆加台湾)的产品威胁到韩国企业,连日本都感受到阵阵寒意,如果两岸跨出经贸正常化的第1步,之前失落的10年才能一一找回。

鉴於东南亚国协「10加1」机制明年上路,文章最後建议,在与大陆洽签ECFA时,应针对台湾具有较大影响丶有迫切性的产业如石化丶机械丶纺织丶电子丶金融等,以「早期收获」方式提前减免关税。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