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维录:中国的汉字文化

作者:曹维录 发表:2009-08-26 17: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文章摘要: 中国人造字,把自己美好理想注入里边,把道德规范注入里边,把未来憧憬注入里边,把人们的恐惧、怨恨、厌恶注入里边,正因为如此,才形成汉字博大精深的思想文化内涵。

日前,教育部发布了《通用规范汉字表》(征求意见稿)面向社会征求意见,恢复了51个异体字,并对44个汉字进行改变写法的修订。这个方案在网上发布以来,受到网民一致反对,很多人认为这是"没事找事"。

说是"没事找事",基本上说对了。那些研究汉字的专家学者们,每天拿着国家高额津贴,享受着一般人享受不到的高级待遇,如果再不折腾出点动静,自己都觉得没意思。但汉字为高德圣人所创,经过了几千年的传承历史,并不是一般人想改就改的了的。现在一些学者,既缺乏古人的贤德,又没有古人的治学的精神,想标新立异,结果必然势得其反。

在当今世界文字中,唯有汉字具有非常深远的思想文化内涵,汉字具有"形、音、义"特点,文字上承载了中华民族几千年的文化传承,有其独特的文化性格,有着很严格的道德规范,正如汉代许慎所说"盖文字者,经艺之本,王政之始,前人所以垂后,后人所以识古。故曰:本立而道生,知天下之至赜而不可乱也。"许慎所说,正是汉文字所承载的文化内涵。

汉字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文字,是历史最久远的象形文字,我们单从汉字的写法上就能看出一个字的意义和他的褒贬色彩,这是其它任何文字所不能具备的,这是中华民族的骄傲。

比如,古人说,"君子不党。"因为古人认为结党不是好事,所以"党"字的写法是"黨",尚黑,不光明正大。凡和党有关联的词语几乎全带有贬义,如结党营私、朋党、党徒、死党等。再如"从"和"從"本来是两个不同的字,"从"的意思是"相听也(说文解字)","從"的意思是"随行也",前边的字的意思是两个人地位平等,非常平和地在一起对话,而后一个的意思是有主有次,在跟着别人去做事,当别人的听差、跟包。同时"從"字也有表示众多的意思。

有一个迷语说:"远看一堆人,近看六个人,是人全是人,没有正经人。"迷底就是这个"從"字。如果我们再结合当前一再出现的黑社会打砸抢、打群架、结伙绑架人、搞传销、强行拆迁、强占土地等社会现象来看,这个字是不是造的很形象?

在甲骨文中,有一个字象是一个人把东西交给另一个人,我想这可能就是"给"或"与"的原字,后来的"给"可能就是个假借字了。把那个原始的"给"字从中间分开,就是现在我们见到的"亡"字形态,既然把东西给了别人,自己当然就没有了,所以"亡"字的本意应该是"无"。"无"是"亡"的本意,在古汉语中,亡字用得很多,大多数都表示无的意思,如果我们明白了这层意思,再读古汉语遇到"亡"字就知道怎么解释了。"亡羊补牢"用的是亡的引伸义,羊丢失了就没有了,亡引伸为丢失是很正常的,后来的逃走、死亡都是引伸义。

中国人造字,把自己美好理想注入里边,把道德规范注入里边,把未来憧憬注入里边,把人们的恐惧、怨恨、厌恶注入里边,正因为如此,才形成汉字博大精深的思想文化内涵。比如"仁"是两个人互助互爱,所以说"仁者爱人";爱人要有真心,所以繁体字的爱里边有"心"字;"进"表示的是人们走向美好的愿望,所以写作"進",表示走向"佳境",简化了的"進"是走向困境;信为人言,是说人说话要讲信用,不能言过其实。

现在的简化字使意义深远的汉字变得面目全非,汉文字的历史涵义也没有了,所以说简化字实质上是对汉文化的破坏。

这个破坏其实是由来已久的,早在1940年,毛泽东下了要改汉字的决心,他说:"文字必须在一定条件下加以改革"(《毛泽东选集》第2卷701页)。上世纪50年代,毛泽东又说,中国文字改革要走世界文字共同的拼音方向。铁了心地要把汉字逐渐改变成为拼音文字。曾有一段儿时间中国文字要走拉丁化道路,有人说这是俄国人的指示,用消灭中国文字的方法消灭中国人历史文化意识。这方面目前还没有确凿的证据,但以毛泽东1940年就提出要消灭汉字和后来对俄一面倒地崇拜并强制人们学习俄语情况来看,有这种可能,因为那时中共的一切都听苏俄的。

中国文字历史上曾繁荣发展,也遭受过很多次破坏,每次破坏都同统治者独裁专制私欲扩张有关。据汉许慎说,"仓颉之初作书,盖依类象形,故谓之文。其后形声相益谓之字。"可见中国汉字并非经仓颉一人之手而一次完成。汉字发明以后的漫长历史中,人们对汉字既有发展贡献,也有人为破坏。

许慎说:"以迄五帝三王之世,改易殊体,封于泰山者七十有二代,靡有同焉。"许慎认为一些汉字被人为破坏的原因是"人用已私,是非无正,巧说袤辞。"孔子以后各诸侯国各行已政,不统于王,言语异声,文字异形。秦始皇统一全国后,诸侯国文字全部废弃,由秦统一文字,即有功劳,也有过失。过失大于功劳,恐怕是历史上最大的一次对中华文化的破坏。

民国时期,蒋介石也曾几次意图简化汉字,终因人们的反对,没有能够实行。中共利用手中权力,对汉字强行简化,并没有充分考虑汉字发展的实际情况,也没有充分尊重民间的意愿,对中国文化采取一种蛮横态度,并试图以此消灭中华文化,实在是一种倒行逆施行为。

汉字作为一种活的文化,在其发展中是会有变化,但这种变化不能通过政府用行政手段强行推行,文字改革必须建立在民间发展的基础之上,独断专行对中华文化的破坏将是人们难以预计的。尊重人们的用字习惯,尊重历史文化遗产,在保护和尊重历史文化基础上改革,才是文字发展之路。以当前所要进行的几十个汉字的改写而言,实在是吃饱没事闲得难受,人们都很习惯的写法,有什么必要改?

如果对民间用字有充分了解,并深入调查了民间的意愿,而不是坐在屋里想怎样就怎样,会一出台就受到人们一致反对吗?在科技文化高度发展的今天,汉字在世界文化中所起的作用相当巨大。人们发现,在计算机中输入汉字,其方便程度是世界上任何一种文字所无法比拟的,而且繁简字的输入一样方便,这更进一步验证了中华民族文化的玄奥和高深。

现在对汉字破坏已经很大了,这个损失现在已经很难弥补,所以不要再折腾了。





来源:自由圣火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