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死谁手:加州德州大比拚

作者:何维瑰 发表:2009-08-26 20: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预测美国新兴地区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还是可行的。美国的总统选举根本上说就是幕后的商业政治利益集团的较量,而这些集团往往以地区为中心为纽带。二战前美国总统出处大多来源于东北部,表明了当时美东地区无可争议的领导地位。二战后由于太平洋地区的兴起,加州相继出了尼克松和里根两任总统,而且都是实力型的,这说明了当时的加州已经具备了和以纽约为首的美东地区相抗衡的实力。实际上,二十世纪70年代到90年代是加州高速发展的黄金时期。

 

加州现在是美国名副其实的第一大州,加州人口达3千多万,占全美的12%,在人口上是美国的第一大州。加州GDP占全美的14%,经济规模达到1.56万亿美元,也是全美第一,有世界第八大經濟體的美譽。僅次於美国、中国、日本、德国、英国、法国、意大利。加州经济的主体是农业(包括水果、蔬菜、牛奶制品和酒)、航空、娱乐(主要是电视,虽然加州也出品很多电影)和轻工业,包括计算机硬件和软件,以及硼砂开采。

世事难料,现在这个拥有硅谷和好莱坞的曾经的黄金州债务高达260亿美元,在没有新的预算填补这一收支差额的情况下,一些社会问题也将浮出水面。高税收加上严格的商业规章制度以及过多的环保支出已经慢慢耗尽了加州经济的活力,CEO们对加州好像没有过去那么向往了。高昂的房价和难以负担的州税导致加州制造业缺乏。主要的制造商,如航空业也正在计划搬离加州。多年以来加州已经没有新的工厂设立,使得很多高收入的制造业工作丧失。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加州是中产阶级以及心怀抱负的人实现美国梦的天堂。然而现在加州的失业率为11.5%,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两个百分点。全球经济危机以来,越来越多的加州人搬出加州,到南方的德州寻找机会,让人不由得想起了当年东部冷冻地带的人们向往阳光灿烂的黄金州时的情形。

德州在几个重要的自然资源上都是美国第一:面积仅次于阿拉斯加州,是美国大陆最大之州;是美国牛产量和棉产量最富之州;是美国石油产量最大之州,约占美国石油总产量三分之一。面积大加上地势平坦,保证了德州房地产价格不会出现像加州这样的泡沫,初创公司和大公司最头疼的地皮问题基本解决。源源不断的石油为德州带来了巨大的天赐财富,在上世纪德州出现的亿万富翁大都是靠石油和石油化工起家的。有些具有远见的亿万富翁将财富投资或捐献到电子和生物医疗行业,使德州在当今的知识经济体系中仍然具有发展的潜力。

因为德州的石油收入,它可以建立一种新的小政府模式。没有州政府的资本收益以及所得税,取而代之的是友好的商业环境和宽松的移民政策,这让德州成为美国拥有财富500强公司最多的州,ATT,TI,Dell,Exxon Mobil,Southwest等的总部都在这里。90年代以来,德州的布什家族出了两任美国总统,克林顿的家乡阿肯萨州也和德州是邻居。这说明了德州在政治经济上已经可以和加州,纽约三足鼎立了。

但是,在知识经济的两个重要因素,风险资本和创造型人才方面,加州远远超过德州。二十一世纪的几个关键新兴产业如纳米技术,生物科技,和再生能源方面,加州都在美国乃至世界名列前茅。笔者估计,如果不考虏玛雅预言谈到的超越人类知识范围的劫难的话,在今后的二十年内,加州将出现倒T字形的产业社会结构:少数高科技高薪创业家,风险投资家,和技术人员,以及大量从事服务行业的低薪员工,会逐渐向现在的纽约模式靠拢。加州沙加缅度地区由于有州政府和加大戴维斯分校以及相对低廉的房价,会比湾区和南加地区发展更快,成为加州未来少数亮点地带之一。不过德州的达拉斯到休斯敦的地带,将再现过去硅谷那样的黄金增长期,房地产价格可能会出现5到10倍的增长。如果玛雅预言实现的话,世界可能会出现一种强大的未知传染疾病,到时美国中部风气最保守,人口最稀少的堪萨斯州可能会成为避难的首选。


来源:看中国首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