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欧飞弹基地 美评估放弃

作者:俞智敏 发表:2009-08-30 10: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根据纽约时报二十九日报导指出,美国政府已就飞弹防御基地研拟出可能的替代方案,以取代先前打算部署在波兰与捷克、却引发重大争议的飞弹基地。此举可望取悦俄罗斯与德国,但将损及美国与东欧盟邦的关系。

美与东欧盟邦关系 恐受损

纽约时报引述匿名官员的话说,他们希望能在下月初完成反飞弹系统的检讨工作,好让欧巴玛总统能及时在联合国大会于纽约开议时,向俄罗斯总统梅德维杰夫提出相关构想。

但官员们也强调,美国政府尚未作出任何决定,所有选项仍在讨论中,包括保留由前总统布什所选定的波兰与捷克飞弹基地在内。检讨小组将先向国安高层官员提出相关建议,然后才会呈报给内阁级官员及总统。

拟转至土耳其或巴尔干半岛

这些替代方案包括放弃波兰或捷克的基地之一,或是取消波、捷两国基地,改在土耳其或巴尔干半岛兴建发射台或雷达,同时以搭载在神盾舰上的海基型标准三型防空飞弹为基础,研发陆基版。

美国官员表示,改变的目的并非是安抚俄罗斯,而是要因应来自伊朗的较短程飞弹威胁。

但东欧官员则说,他们认为美国政府打算放弃波、捷两国基地,波兰外长发言人帕兹柯夫斯基指出,东欧显然已不是现任美国政府的重心,未来美国在波兰兴建飞弹防御基地的机率只有五成。华沙的国际事务研究所所长德布斯基也认为,相较于布什政府对东欧的重视,欧巴玛政府显然更关心俄国、中国及阿富汗。

美国布什政府原打算在波兰部署十枚拦截飞弹,并在捷克部署一精密雷达设施,以防范来自伊朗或其它敌对国家的弹道飞弹攻击。但俄罗斯视其为重大威胁,坚持继任的欧巴玛政府应放弃此计划,以证明美国是真心想改善俄美关系。

美方:不等于放弃东欧安全

美国把飞弹防御系统移出俄罗斯传统势力范围外,虽可能安抚俄罗斯,但恐将引发美国国内及东欧批评欧巴玛向俄国压力屈服的不满声浪。美国官员则坚持,美国改变飞弹防御系统计划并不等于放弃东欧安全,美国不会放弃保护东欧盟邦不受伊朗飞弹威胁的承诺,而是正在研拟可加强保卫欧洲盟邦的可能方案。

来源:自由电子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