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不足 竟全身闹疼痛

发表:2009-08-30 16: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陈小姐是一名40多岁的中阶主管,她发现,反复性的肩颈痛及头痛已有数个月,原来以为是自己压力太大、太忙碌所造成。虽然求诊后,服用一些肌肉松弛剂及止痛药,但症状改善却有限;同时她也发现,自己变得很浅眠,似乎每日早上醒来,总觉得好像睡得不够。

她经转介至睡眠中心求诊,检查后才发现,她在睡眠时,呼吸道并不是很通畅,并且经常会因为呼吸道不够通畅,而产生一阵阵不自觉的小惊醒,整个睡眠的结构也因而变得支离破碎。后来检查发现,陈小姐的咽喉侧后壁较为狭窄,可能在睡眠时,容易被阻塞。在予以适当处理,加上配合适当的睡眠卫生,及规则运动后,她又再度回复到精神奕奕的日间生活,同时疼痛也有了明显改善。

睡眠是一种「积极」性的休息,我们的大脑及体内的生理机能,在睡眠时,会进行相当复杂的活动及调整,并使得生理反应能维持正常的运行。目前也有愈来愈多的疾病,发现和睡眠失调有关。

值得注意的是,睡眠不足会造成疼痛阈值的下降,也就是说,身体无论对于内在或是外在的刺激,会更容易感到疼痛。同时身体也会处于一种不正常高度警觉的状态,使得身体会出现许多反应,例如头晕、麻木、疲劳、肠胃失调等自主神经失调症状,让患者经常觉得自己一身都是病!

由于影响睡眠的原因很多,例如常见的生理心理性失眠、精神压力、夜间腿不宁症、胃食道逆流,甚至是上呼吸道阻塞等,有时需要相当详尽的病史询问及相关检查,才能找到真正的病因,再配合进一步治疗,并持之以恒地改变生活作息。

值得注意的是,当适当处理使得睡眠改善后,不但可以改善日间的症状,也能大大改善生活质量。

(作者为台北医学大学睡眠中心主治医师)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