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子党”价值几何?一个实验(图)

作者:兰小欢 发表:2009-08-31 08: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子党",富且贵,巨额财富往往引来羡慕的口水和怀疑的目光。这亿万财富中,有多少是靠个人能力打拼而来,又有多少是其拥有的"背景"所值呢?这是个非常困难的问题,能给出一个精彩且有说服力的答案,肯定过瘾。让我们一起来过瘾一下。

必须承认,"太子党"一般而言能力在平均线以上。首先可能基因优良。毕竟,在任何体制下,能爬上高位手握重权的父母都不是等闲之辈。如果不发生特殊变异的话,"老子英雄儿好汉"的一般遗传规律还是存在的。其次,太子党一般所受后天教育优良,无论是早期家庭教育,还是后来的高等教育,再加上种种包括社交能力在内的"非认知能力"的培养,太子们通常要高人一筹。这些能力能换来市场回报,所以全世界的太子党们一般都喜欢标榜自己的成功来源于个人奋斗。可以理解。

然而,家庭背景又价值几何呢?口说无凭,拿到市场上验验吧。

先让我用一个虚构的故事来解释一下如何检验,然后再回到真实世界的例子。

某太子,能力出众,开了家公司,不妨叫"贵公司",在海边开采石油。公司上市,市场一片叫好声,每股股价卖到50元,太子身价一夜暴涨。同时,某平民,能力也出众,率领精英团队多年奋斗打拼,清白勤恳,业界口碑出众。开创"勤公司",也在同一片海洋中开采石油,公司上市之日,市场也一致看好,股价同样50 元。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一场惊天海啸卷走了两家公司的油井和其他巨额资产,让两家公司损失同样惨重。消息一出,市场大哗。"勤公司"股价一路跌倒5元,平民老总宣布破产;而"贵公司"股价虽然也下跌,但跌到40元便停了下来。显然,市场认为"贵公司"靠山未倒,东山再起指日可期。这其中的35元之差,恐怕便是 "贵公司"太子老总"背景"之价了。

换个角度说,海啸没有发生,两家公司运行良好。但太子的老爸忽然一夜驾崩,政坛地震,市场大哗。"贵公司"股价一泻千里跌倒5元,而"勤公司"受政局不稳之累,股价也下挫到40元。这其中的35元之差,也可以反映市场对太子"背景"的估价。



这故事逻辑清楚简单,是天才的构想,但还要拿到真实世界来检验一番,才真正过瘾。



让我们看看印度尼西亚独裁者苏哈托主政的1990年代。没有意外,苏家子女个个是商界骄子,财富惊人。太子汤米更是世界瞩目的明星人物。因为喜欢跑车,1994年汤米甚至出手4000万美元买入大量意大利兰博基尼跑车的股份,成为最大股东。和世界各地的太子党们一样,汤米太子和他的兄弟姐妹们自然也认为自己的财富主要是靠自身努力奋斗和天份所致。

然而,市场并不这么看。

1996年7月4日,市场传来惊人消息。苏皇要去德国检查身体!到底是什么病,居然能让苏皇不得不远走德国?莫不是要龙驭宾天?消息传来,雅加达综合股指一天下跌2.3%。然而同一时间,太子汤米的公司股价却暴跌10%!

在这一场风波中,综合看来,与苏家有关的公司股价平均下跌4.5%,而和苏家无关的公司平均股价甚至小有上升1%。一里一外,将近6%的股票市值一夜蒸发,仅仅因为苏皇要检查身体。

孤例不成证。所幸,在1995年到1997年前,苏皇先后有5次龙体欠安,而每一次都伴随着汤米太子及其亲朋好友的公司股价下跌,而其他公司安然无恙。

万恶的六亲不认的市场,就是用这种方式来为"太子党"估价的。真正是,人未走,茶就凉。

================================


以上的故事,来自年轻一代最杰出的发展经济学家之一,哥伦比亚大学的教授Ray Fisman 2001年论文《估计政治背景的价值》。他和另一位同样古灵精怪的发展经济学家,加州伯克利的Ed Miguel把他们这些年的过瘾研究,编成了一本书《经济匪徒》(Economic Gangsters),讲述全世界各地关于腐败,暴力,贫穷,和独裁的故事,精彩极了。但国内应该难以出版,因为里面很多涉及中国的内容。以上的故事,是该书的第二章。

所以,让我来一篇篇讲述书中的故事吧。下一次,我们来看看第三章---赖昌星的故事和南中国海的走私。


来源:牛博国际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