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民主党党首鸠山由纪夫(图)

发表:2009-09-02 04: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鸠山由纪夫8月30日晚在东京的选举中心
 
日本最大在野党民主党代表(即党首)鸠山由纪夫周日晚把他的党在大选中的胜利称为一次革命。

鸠山由纪夫还说,鉴于媒体出口调查显示民主党在众议院选举中取得压倒性多数,民主党将尽早与现在执政的自民党进行协商,讨论事务交接问题。

首相与轮胎大王的后代

自从民主党的党代表鸠山由纪夫可能成为首相的情况出现,他的背景就受到日本内外关注。

鸠山由纪夫是自民党创始人、第一任首相鸠山一郎的长孙,这早是众所周知。

但鸠山的外祖父是普利司通(Bridgestone)轮胎公司创始人石桥正二郎,是最近才在日本被广泛认识,而且被发现他的政治理念也有外祖父的烙印。

从学界步入政界

62岁的鸠山由纪夫毕业于东京大学工学部应用物理专业,后留学美国斯丹佛大学,取得博士学位。

他1976年回国后任大学助教,84年从政,86年在北海道选区作为自民党候选人首次当选国会众议院议员。

93年他退出自民党,94年组织新党先驱,后经退党、组织第一代民主党,到98年与自由党合并,筹组现在的民主党以来,历经代理干事长、党代表、干事长,今年5月接替辞职的小泽一郎,再任党代表。

政治上显得清心寡欲

鸠山由纪夫的书生气多于政客气慨,说话有条不紊,但缺乏政治魄力。

除了为与妻子幸结婚相当执着外,清心寡欲的传说较多。

曾作过鸠山家秘书的政治评论员上杉隆对BBC中文部记者说:"鸠山是个既没金钱欲也没权力欲的人,他接替辞职的小泽出任党代表只因党内推举,其实多少还有些勉为其难。"

苦于个人财产难成政治资金

鸠山与大部分苦于筹集政治资金的政客相反,烦恼个人资产不能转为政治资金,与他同时继承了鸠山家与石桥家的庞大财产有关。

据日本《文艺春秋》9月号披露,鸠山的个人资产超过9千万美元,其中超过半数是石桥家祖训"必须持有51%的普利司通股份不得转让"。

但现在仍健在的母亲鸠山安子不遗余力地把她名下的资产为两个儿子从政与生活铺路,以至于鸠山由纪夫6月被揭发他的资金管理团体伪造政治资金捐款人名单。

实际上他的政治资金八成来自于家族财产,涉嫌违反《政治资金法》,目前还在接受检察机关调查。

"富不过三代"止于鸠山家

石桥家的财富支持了鸠山一郎、前外相鸠山威一郎、鸠山由纪夫和弟弟鸠山邦夫(自民党、麻生内阁前总务大臣)三代政客。

石桥正一郎经营普利司通时,即使在二战日本最穷困时期,也为工人开设高尔夫球场。以至于战后参观普利司通的社会主义苏联视察团问石桥是不是社会主义者,并说"如在苏联,石桥应授勋。"

作为石桥家长女的鸠山安子似乎继承了父亲的理念。

鸠山家虽被说成日本政界首富,但鸠山由纪夫和鸠山邦夫的生活却相当平民化,很多人都在东京地铁上见过鸠山由纪夫。

集石桥与鸠山家影响于一身

民主党的《政权公约》中,提出连串高于自民党政权的社会福利政策,同时又保证未来四年不增加消费税。

对这种石桥式的福利主义信念,不仅国民怀疑是"画饼充饥",而且连日本共产党委员长志位和夫也说,这是与现实脱节的理想社会主义。

不过最近盛传已被邀出任鸠山由纪夫首相秘书的上杉隆强调,鸠山提倡内政外交的友爱精神不仅继承了祖父的理念,而且鸠山个人感情上亲欧洲多于亲美国,原因也因祖父与美国占领军司令麦克阿瑟不和有关。

另外,如果追溯鸠山一郎与二战甲级战犯东条英机政治对立、一度愤而隐居的历史,也许更能解释鸠山由纪夫声明不参拜靖国神社,并希望他的内阁大臣自律的立场。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