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国观察:忽悠人的数据

作者:思芦 发表:2009-09-02 16: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回国期间,读到几则有趣的统计数据。

其一

是国家统计局公布2009年上半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856元,同比增长9.8%,扣除物价因素,实际增长11.2%。工资收入6394元,增长11.1%。这一数据太让人欢欣鼓舞了。风景这边独好。全世界都在经济衰退,中国却一枝独秀。但是对比前一天财政部公布的数据,却让人疑窦丛生。财政部公布上半年的个人所得税,同比增长仅0.7%。中国的个人所得税直接从工资中扣除,个人所得税和工资收入的增长率应该大体相当。现在,工资收入增长是个人所得税增长的16倍,根本不成比例。

而且这种平均工资增长和大多数网友的实际感受并不相符。上万网民在网上晒工资单,戏称自己收入"被增长"。统计局的数据和央行的统计也互相矛盾。央行的调查显示第二季度城镇居民收入感受指数为-8.6%,比第一季度大幅下降20个百分点,是1999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其二

是教育部公布的数据。今年高校应届毕业生就业率达到68%。在经济危机中,老百姓最关心的是收入和工作。为了提高大学生的就业率,今年政府可谓多招并举:对高校毕业生实行预征兵;要求国家机关和企业招用的应届毕业生不能少于往年;政府提供岗位补贴、社会保险补贴鼓励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招收高校毕业生;在毕业生中招聘两万名村官;在大学生中招聘近10万个支农、支教、支医和扶贫岗位,以及选派1万名应届毕业生服务西部等等。

经诸多努力,就业数据抬升到68%。正在自我得意之际,有应届大学毕业生在网上发帖称,自己在完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就业"了,发现自己档案中被塞了一张就业协议书,协议中的公司根本不存在。原来政府把高校毕业生就业率上升到政治高度,作为刚性指标来考核各高校成绩。诱逼高校以各种方法提高毕业生就业率。高校则向下以各种手段压逼学生就业。如果学生在规定日期后仍不能签订就业协定,就不发毕业证和学位证,档案打回原籍。种种手段逼迫毕业生为就业而不择工作。新生事物"被就业"也随之出现。

其三

是国家统计局发布的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7.1%。又公布全社会用电量也降低了2.24%。各界纷纷质疑这两个数据不符合用电量通常和GDP的正比关系。于是国家统计局又发布分析报告,解释经济结构调整和节能是产生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特别指出钢铁、电解铝、化学原料等高耗能行业增长速度的回落,使工业用电急剧减少。但随后钢铁工业协会发布数据,否认钢铁产量回落。说受政府经济刺激方案中基建和相关行业支出的推动,钢铁产量从4月开始就创纪录地提升,产量连续三个月走高。6月份粗钢产量较去年同期增长6%,达到创纪录的4,940万吨。统计局的发言人顾此失彼,左右支绌,应接不暇。按倒葫芦起了瓢,只能到处补漏。

其四

是为了回应各界质疑中国油价升快降慢,让中石油中石化从中牟取暴利,国家发改委发起和美国比油价。发改委发表文章说美国华盛顿、纽约和加利福尼亚州的汽油不含税价分别为4.75元、4.20元和4.41元。而北京93号汽油不含税价为每升4.25元;所以中美裸油价基本相当,而税费是造成中美汽油价格差距的主要因素。比如美国华盛顿、纽约和加利福尼亚州的汽油税费分别为每升0.46元、0.93元和1.00元,而北京93号汽油税为每升2.12元。但有专家反驳说,"中美比油价其实没必要,美国油价非常透明且充分竞争。美国各州油价差异很大,发改委价格司提到的三个地方是美国最贵的油价。"拿国内最便宜的93号汽油和美国最贵的油价相比不公平。事实上扣除税负后美国不少州的油价还是要低于国内油价。又有人指出中国和美国的人均收入不同,比油价有点不合适。

更有人用这些披露的数据质疑中国的税收政策:中国的过桥过路费另收,不包含在燃油税中。而美国的燃油税包含了联邦的过桥过路费。然而中国的燃油税比美国的燃油税加过桥过路费还高。美国是高税收高福利。中国政府收的燃油税比美国高出一倍多,其中有多少用在国民福利方面呢?网友们总结道:在一个独裁垄断的国度里,国富民穷,老百姓只能忍受国家明目张胆的盘剥。

这一下国家发改委发现捅了篓子。想把拉出的屎坐回去。发文说有些人总是拿中国油价与美国相比。中国国情客观上要求成品油不能像美国一样实行低税负和低价格的政策,如果中国人均石油消费达到美国的水平,全世界的石油都难以满足中国需求。所以中国需要利用价格和税收杠杆,促进石油资源节约和节能减排,保证国家能源安全。  

此文一出,再次遭到抨击。说文章忘了正是国家发改委发起的和美国比油价。也有网友质疑中国人口基数大,不可能达到美国的人均石油消费水平。发改委的假设根本不成立。

政府忽悠数据,数据忽悠人民。盛世中国在云雾中升起。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