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经济复苏真假之争显著升温

发表:2009-09-02 19: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和中国股市接连暴跌背后是人们对正在进行的经济复苏能否持续的焦虑。这种焦虑随着新出台的各种正面和负面的经济数据而时升时降。华府的经济学家们星期二举行专题研讨会,对世界经济复苏的真假展开了激烈争论。

*数据波动、市场波动、人心波动*

中国股市星期一的暴跌对美国股市的影响还在继续。星期一的跌势到星期二更是有增无减。新公布的经济数据大体还是好坏参半。供应管理学会的制造业指数显示,美国制造业在8月份从收缩转向扩张,该指数跨过了涨缩分界线50,达到52.9。这是19个月来的第一次。

在房地产方面,二手房销售合同签署数量在七月份继续增加,增幅为3.2%。6月份的增幅为3.6%。这是最近连续出现的房地产市场回升的众多数据中最新的一个。

不过,银行业的消息令市场担忧。第二季度,美国银行业的亏损总额接近40亿美元,银行为不良贷款而拨备的资金比一年前增加32%,达到670亿美元。银行业的这种状况令市场感到意外。银行是经济的命脉。命脉不畅,经济复苏能否持续?

经济复苏能否持续?现在已经不只是美国的问题,中国、日本、欧洲等许多经济体都存在这个问题。

*世行:目前的复苏还属技术性复苏*

世界银行的资深经济学家汉斯.蒂莫尔(Hans Timmer)在华府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举行的专题研讨会上表示,全球目前出现的经济复苏只是一个技术性复苏,真正的复苏还没有到来。

他说:"我们看看最新的数据,大部分的复苏都具有技术性复苏的性质。投资锐减、企业库存削减急速下降从去年第四季度开始,到今年第一季度加速。但是到第二季度,许多国家都出现了经济正增长。这在很大程度是投资急速下滑的势头停止了,是削减库存的幅度缩小了。"

不过,蒂莫尔表示,库存和投资水平依然很低,增长只是来自消费的增加。过去六、七年非常活跃的投资活动还没有出现。在真正的投资活动恢复之前,复苏就没有可靠的基础。

蒂莫尔指出的另外一个因素是全球信贷市场可能还没有恢复到足以支持一次全球性复苏的程度。他说,现在主要经济体的投资大都来自政府项目,而民间、企业的投资还相当疲软。这个现象说明,信贷系统还没有恢复,借贷还比较困难。离开一个宽松的信贷市场,全球性的经济复苏是走不远的。

*IMF:复苏真实,尚待巩固*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高级经济学家约尔格.德克雷森(Jorg Decressin)对经济复苏的看法比蒂莫尔要乐观一些,但还有一些怀疑。他承认,这次的复苏是真实的,但是复苏严重依赖政策的推动。各国政府采取的积极的、扩张性的财政政策、货币政策和其它刺激措施已经产生了效果。但是,德克雷森认为,复苏能否持续还要看两个平衡因素的变化:

"在我们看来,要使复苏能够成为一个可以自我推动的复苏取决于几个平衡因素,私人需求要扩大到能够取代公共需求的程度。刺激经济需要增加赤字,现在推动复苏又需要削减赤字。这个时候必须扩大民间需求为复苏提供新的支撑。"

德克雷森讲的另外一个因素是,全球性平衡。拥有巨大赤字的国家在经历了资产泡沫破裂之后内需极为虚弱,在这个时候,那些拥有巨额顺差的国家需要加快内需的扩大,支持复苏。

*国际金融学会:复苏将得以继续*

国际金融学会的经济研究部全球经济项目负责人菲利普.萨特尔的看法最为乐观。他认为复苏不仅是真实的,而且至少在今后六个月里是可以持续的。

他说:"已经出现的许多出乎意料的复苏数据是真实的。首先是欧洲、日本、公平地说,还有中国和亚洲其它新兴经济体,稍差一点的是美国,这是因为美国的汽车行业问题困扰的时间长一些,给美国的工业生产的拖累多一些。总的来看,这些经济体出来的正面数据是连贯的。"

萨特尔认为,这个趋势再持续六个月应当是合乎逻辑的推断。他为此列举了六大理由,包括库存周期进入回升,世界金融环境进一步宽松,资本支出开始改善,房地产衰退似乎正在结束,财政政策更为宽松,就业市场已经有缓解迹象。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