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性格

作者:Kicering 发表:2009-09-02 22: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新浪在搞各种花样来庆祝新中国六十周年,其中一个活动是让网友列举"中国性格",林林总总地列了不少,有睿智、正义、坚强、凝聚、乐观,等等。让中国人自己列举自己的性格,恐怕最后都成了自吹自擂,找出的都是优点,忽略的都是短处,实在有关起门来意淫之嫌,这种调查本身就很无聊。

仅管如此,这件事确实可以让我们静下心来想一想,"中国的性格"究竟是什么。我想如果真能找到这么一种东西,它首无必须是绝大多数中国人共有的,为大多数中国人所认可的,其次它必须是区别于其它民族的。问题是,我们有这样的性格吗?

睿智?几十年没出一个诺奖,对世界科学没做出什么贡献,没解决过什么地区争端,没有什么文化建树,没有什么象样的朋友,甚至连象样的敌人都没有,这算睿智吗?正义?连把倒地的老太太扶起来都会被讹,发个短信被拘,检查职业病要开胸,处女卖淫,反抗强暴被"故意杀人",这能叫正义?凝聚?小孩儿落水众人围观,小偷行凶无人理会,枪打出头鸟,单位里勾心斗角,我不行也不让你行,厚黑盛行,睚眦必报,这算凝聚吗?至于乐观和坚强,我很难理解这是种什么性格,在中国人中有什么普遍性,我只知道大学生毕业就失业,工薪族为了拿点儿工资忍气吞声,很多人没有社会保障,很多人在为还房贷拼死拼活。是的,那么多人这么倒霉还都活着,不知道这是不是新浪总结的"坚强"和"乐观"。不论如何,就算中国人真有这些共性,也不会比绝大多数老外特别,所以我是不同意这些东西代表" 中国性格"的。

那么,什么可以作为中国性格呢?

我看这个问题本身就有问题,因为它混淆了很多方面:是中国老百姓的性格,还是中国权贵阶层的性格?是中国政府的性格还是中国人民的性格?是中国人向往的性格还是中国人现实中的性格?是中国传统文化的性格还是中国破四旧后的性格?

之所以列出这么多来,因为这些不同人群,不同方面,不同层次的性格是完全不同的,甚至是完全相反的。比如,中国传统文化的性格是"人无信而不立",所以"信用"是中国的传统性格,可是现实中守信的拼不过无信的,两面三刀,八面玲珑的最能得势,一是一二是二的坐冷板凳,新闻都是假大空,说点儿实话反而可能被跨省,可见传统的性格和当今社会的性格是不同的;再比如中国人向往的性格是勇敢,正直,可是现实却行不通,见义勇为的最后无人过问,两肋插刀的被人捅刀,正直的最后成了倒霉鬼,懦弱的反而可以活的长久一些,可见理想的性格和现实的性格是不同的;再比如中国老百姓的性格是该出手就出手,哪个岛是我们的就是我们的,不容商量,可官方的态度却总是软弱,暖昧,除了抗议就是遗憾,除了搁置争议就是共同开发,可见百姓和官员的性格也是不同的。都是中国人,都是中国人的性格,却如此针锋相对,你能说哪个能代表中国的性格呢?

如果非要找出一个共性来,我看当下所有中国人可能具有的唯一共性就是"变态",口号与操作脱节,宣传与现实相悖,良心与行为相左,道德与利益分离共同导致的变态。

从我们懂事时起,家长就教育我们"勇敢""坚强""正直",思想品德课本就教育我们"诚实""礼貌""爱国""利他",可长大后发现,正直的没好报,诚实的没实惠,教育我们爱国的把子女都送到了国外,教育我们诚实的一天到晚都在说谎;从小时候起我们就学社会主义好,就批判私有制,就知道资本主义压迫工人,污染环境,治安混乱,长大了发现电视里一天到晚都是讲"资本",在讲股票,工人比资本主义国家更惨,污染比资本主义国家更重,治安比资本主义国家更差;从小我们就学政治,学社会发展史,结果政治课内容一变再变,理论发展再发展,以前批判的成了最时髦的,以前最流行的成了最落伍的。有权有势的人虚张声势地向我们鼓吹高尚却每天用最最卑劣的嘴脸向我们敲诈;道貌岸然然的文人,播音员,歌唱家一边谈着大道,大义,一边卑鄙的含泪,无耻地包二奶,下贱地傍大款;庞大的国有企业一边喊着亏损一边发放福利,有关部门一边喊着降房价一边增加税收,官员们一边喊着为人民服务一边骂老百姓是"屁民",逼着我们表态是"为党说话还是为人民说话"...这种自相矛盾,非驴非马的社会,能不逼得人变态吗?

所以,我们都痛恨腐败,可是都恨不得上天给自己一个腐败的机会;我们都痛恨冷漠围观,但遇到事总是自己先缩起头;我们都希望环境变好,可超市里如果少给一个塑料袋依然会生气;我们都痛恨"敌对势力",可倒霉的时候却总想让外媒知道;我们都在骂美国,可美国使馆门前每天都排几百米的长队。

中国的性格,就是这样表理两层,心口不一,似是而非,颠三倒四。中国人在理想与现实间挣扎,在高尚与卑鄙间痛苦,在前进与堕落中徘徊,在光荣与自卑间不知所云。

这样的性格,根源于中国人作为"人"对正义、善良和美的天然追求与现实中不得不向黑暗,强权,罪恶屈服的强烈心理反差,是与生俱来的思考能力面对强行灌输的思想和刻意扭曲的信息的天然反抗,是中华民族几千年的文化传承面对外来政治思想和文化侵略绝望的呐喊,是人性面对奴性的垂死挣扎。

其实,这样的性格也体现在新浪的这次"中国性格调查"中。难道新浪的编辑们不知道自己什么性格吗?他们敢说自己多么"睿智、正义、坚强、凝聚、乐观"吗?他们当然知道,他们每天看到那么多消息,那么多评论,他们什么不知道?但他们还是要把这个东西是模是样地摆出来,大吹特吹,其扭曲的变态性格一览无余。



本文分析不代表看中国观点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和讯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