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生即将展开国庆阅兵罢训

发表:2009-09-03 05: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为配合中国政府国庆60周年庆典活动,从7月底开始,北京约十万名大中小学生整个暑假都在进行训练。首都经贸大学的大学生因为不满学校开学了还要继续训练,在网上发帖倡议9月3号下午进行罢训活动。

这份发表在中国大陆校园社交网络平台"人人网"上的罢训倡议书称,首都经贸大学在学生暑期训练完只让学生休息了一天就开学,开学之后每天早上7点到10点,下午放学后还要继续训练。罢训书呼吁大家星期四下午6:30到9点进行罢训活动。

本台记者没有联系到首都经贸大学的学生。但北京益仁平中心的工作人员于方强告诉记者,今年暑假因为很多大学生都在为国庆庆典训练,公司招收实习生的工作受到了很大的影响:"在给他们打电话,确认他们七月份过来的时候, 他们就抱歉地说:‘对不起,我们因为国庆训练, 学生来不了'。"

记者在 "人人网"上发现一位化名为"曹经贸"的同学在9月1号发表了一篇名为"首经贸罢经委员会成立"的日志,但当记者尝试打开阅读时,发现日志已被删除。一名叫张璟的中学生在"人人网"发帖抱怨,学校不但大热天让同学们穿西服训练,老师还威胁学生说如果退出,相关学科算零分;另一名叫张雅涵的同学称,训练只要有一人出错,全体同学就得重新再来。张雅涵建议学校领导也来体验一下训练的滋味。

北京市民冯女士告诉本台记者,她自己的女儿没有参加暑期训练,不过她邻居家的孩子参加了:"她是六年级, 没有什么抱怨, 因为发了一套新衣吗。 高中啊大学可能觉得自己有点思维能力,有点儿想的有点挺哪个什么了。"

广东资深网络评论人北风表示,如果回到中国办亚运会的1990年,学生们可能还会觉得能参加这样的庆典很有荣誉感,但今天的学生和从前有很大的不同:"现在毕竟已经是个多元的社会, 每个人其实可以选择要做什么或者不要做什么,我觉得还是应该充分尊重参与表演的个人的选择。"

一名湖南听众在参与自由亚洲电台"听众热线"节目时,对中国举办这种声势浩大的国庆庆典活动表示了质疑。这位听众表示,每年的国庆除了有三天假期以外,对象他这样的打工仔来说没有任何意义:"我觉得它的庆典我不会去受它的那些宣传所误导,中国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的人肯定是支持共产党的,但大多数人都没有享受到改革开放的成果。"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博士王军涛表示,中国政府大张旗鼓搞国庆60周年阅兵庆典,其实是为了找到一个类似去年奥运会这样的兴奋点:"今年共产党给自己提的口号是‘维稳年',我觉得他们要搞这个国庆阅兵也是为了呢有了一个借口, 能够把人们控制起来。"

王军涛表示,中国政府在国庆前召集北京学生进行训练,是有意识地想通过这种方式,控制学生的思想行为。王军涛说,虽然首都经贸大学在网上召集同学们罢训,但在他看来,要形成气候非常难:"这个事儿呢如果已经被捅出来了,那么已经报道了,那么上面一定会有批示,而且不让这种情绪蔓延的话,那么也可能会有一个比较大的压力,希望学校领导严肃处理,使得其他的学生不能够仿效这种事情。"

据中国官方媒体新华社报道,自8月29日夜至30凌晨,北京天安门地区先后进行了包括国庆群众游行、联欢晚会专项演练和阅兵适应性训练等内容的首场国庆庆祝活动专项演练,有近20万群众参加。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