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部缅甸局势会升级吗?(图)

发表:2009-09-03 22: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09年9月1日,南伞和缅甸边境的缅甸难民

因缅甸军队进驻东北部的掸邦,人们担心军政府与果敢军之间的冲突升级,给边民带来更多灾难。

有些分析人士预测当地战火仍将继续,这可能会激怒中国,并影响到缅甸近20年来的首次大选。

以下是有关缅甸局势的一些分析。

问:缅甸政府为何在掸邦部署军队?

答:政府希望少数民族参加大选,从果敢军中挑选人员加入边防巡逻队伍中。政府可能会迫使他们屈服。

分析人士认为,此举旨在解除叛乱分子的武装,瓦解他们的力量,从而将该地区置于军政府控制之下。

然而,军政府真正的目标可能是参与贩毒的佤联军。

问:过去曾发生过什麽,参与者有谁?

答:缅甸军队与果敢军发生冲突,而事情过了几天之後军政府才通过官方媒体表示,是叛军先动的手,并劫持了39名警方人质。

前不久成立的少数民族联盟"缅甸和平民主阵线"呼吁各方对话,并向缅甸政府和中国发出声明,敦促结束对峙局面。

缅甸全国民主联盟军(MNDAA)、克钦族独立组织、佤联军认识到有必要联合起来对抗政府军。

问:缅甸局势可能升级吗?

答:有人担心,如果战事升级,联盟中的其他成员可能参与其中,这对缅甸军队来说是个不小的威胁,而中国方面则可能面临更大的难民危机。

拥有至少1.5万人的佤联军力量强大,分析人士认为,佤联军若与军队打起来,结果将是非常惨烈的。

包括中国在内的有关方面都将面临巨大风险,没有一方愿意陷入旷日持久的冲突中。然而,军方任何错误举动都可能引发全面战争。

问:中国作何反应?

答:缅甸为数不多的盟国之一中国曾呼吁缅甸维持边境稳定。中国一直选择不对缅甸内政予以评论。

中国为3.7万名难民提供了援助,其中很多难民返回了果敢。

问:这会给军政府和选举活动带来哪些影响?

答:分析人士认为,军政府希望在大选前全面控制该地区,尽管这可能会让中国不满。

缅甸想招安果敢军,并令选举活动合法,可缅甸政府违反停火协议的做法反而会使事情更为复杂。

缅甸尚未宣布大选日期及参选资格。迟迟不动可能主要因为缅甸政府还未说服少数民族团体参加选举。

问:中国和缅甸面临哪些风险?

答:急需能源的中国正在修建途径缅甸的管道,为云南省提供油气,以减缓本国能源供应压力。

中国最担心的是缅甸是否稳定,而缅甸则不愿惹恼为其提供经济和外交援助的中国。

难民入境、中国公民受到伤害等情况可能会激怒中国政府,但政府可能不会采取影响两国关系的措施。

有些西方学者还认为,中国将利用自己的影响力结束冲突,但中国分析人士则淡化了这种影响力,认为缅甸政府仍将自主决定其作为。(完)


来源:路透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