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赖:中国共产党 该退休了

作者:谢文华、邱燕玲 发表:2009-09-04 13: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执政六十年的中国共产党应该退休了,让年轻知识分子、人民执政!」西藏精神领袖达赖喇嘛昨天闭门与近六百名佛教徒、社会人士恳谈时,赞赏台湾的民主,也透露对中国民主化有很深的期待,并直言共产党已变质成「资本主义的共产党」。

达赖喇嘛今晨将搭机返回印度,八日则又将飞往捷克、斯洛伐克展开访欧行程。

昨天在北市福华饭店这场不开放媒体的会谈上,达赖侃侃而谈,感谢筹备单位及维安人员,并且对抗议者说声谢谢,「因为他们知道何谓民主、如何实践民主,他们会去使用言论自由,所以我非常高兴。」

十几亿人口 由七人掌控

他表示,中国非常需要言论自由,西藏朋友说,纽西兰掌握在三百万人民手中,人民投票决定任何事,但中国有十几亿人口,一切却都掌握在七个人手中。如果中国可以更透明化,可以得到更好的发展。「其实我不是想推翻共产党,如果中国能在共党统治下愈来愈民主,那是再好不过!」

达赖说,西藏政教合一有四百年历史,达赖喇嘛政权完全解放消失,二○○一年开始,以投票选举选出领导者,「我已处于半退休状态,这是非常自豪与光荣的一件事。因为交出权力,所以我非常快乐,有很多时间可以做想做的事,也就是提升人性价值及促进宗教和谐。」

达赖也表示,中国有很多不同种族,胡锦涛提出的和谐社会非常重要,但社会和谐是建立在民主、平等上,印度就是最好的例子。中国因为太严肃了,才会一直说有谁要分裂。

台下有人问:「中国这么大,台湾的未来怎么办?」他维持「台湾前途由两千三百万人决定」的惯有立场,未直接响应,反指出,世界都朝光明方向前进,中国内部的变化也是非常大的,跟三十、四十年前比,最大改变是「共产党政府已没有共产党的精神」,变成「资本主义的共产党」。

至于他怎么看马英九?达赖说:我以前就认识他,他英文非常流利,他现在有总统职责在身,对我而言,「他还是以前我认识的那个朋友啊!」

他透露,第一次来台,就对台湾崇拜民主、人民努力,印象深刻,希望每隔一年就能访台。后来因「北京的『老师』非常严厉,就无法到台湾了」,台湾信众到达兰萨拉,难过地问:你是不是忘了台湾的佛教徒?「我绝对没有忘记,我常常想念你们」。

中国难沟通 台湾最清楚

达赖还表示,去年开始,中、藏关系有一点恶化,因此他变得更自由了,可是台湾政府好像怕怕的。「台湾跟中国关系变好,我非常赞赏,是非常好的现象,经济愈来愈好,台湾人民的恐惧心也会逐渐减少。」

此外,达赖日前接受公视专访时指出:「任何时候中国政府要与我们沟通,我们都准备好了。」至于中国一直指称达赖要把西藏独立于中国之外,他笑说:「你就知道有多难,相信台湾人都知道跟中国沟通谈判有多困难。」

对于两岸是否有什么建议提供给马总统?达赖坦率回答:「没有!他懂的应比我多!」

来源:自由电子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