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园狂想曲

作者:杨明 发表:2009-09-04 14: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下了课,一个女学生来和我聊天,说起自己的一些梦想,因为遭到别人指为不切实际而感到挫折委屈。我一边鼓励她,一边也想起自己曾有过在别人眼中同样可能也是不切实际的梦想。

大约是1998年吧,我到澳洲南部巴洛沙采访葡萄酒庄,在乡间住了一段时间,认识了一对来自英国的退休夫妇,他们买下一座葡萄园,委托给酒庄管理,每年就等收成后,按比例分得部分葡萄酒。他们热心带我参观花园和酒窖,我不禁向往起这样的退休生活。那时台湾的经济尚未看坏,我和丈夫计划起关于乡间葡萄园的梦想。然而料想不到的是,接下来的几年里先是银行存款利率下调,接着我们的收入不但未如预期的调升,甚至出现递减的势头,原本看似可行的葡萄园计划此时变得遥远,但我依然不愿放弃,澳洲的买不起,世界如此辽阔,还有其它葡萄园啊。

果然,后来我知道了新疆也有葡萄园采取这种与制酒公司签约合作的方式,于是我把梦想做了一点调整,由澳洲迁至新疆。一位任职跨国酒业集团的朋友听了我的计划,语重心长的对我说,适度的孤独可以提高创造力,但是过多的孤独只会创造出疯子,葡萄园偶尔去玩玩就好了。而父亲听我兴致勃勃的讲述这个退休计划时,则调侃我,当年他因为地主的出身而离开大陆,如今女儿的梦想竟然就是当个地主。我不服气的辩解,葡萄园里一排排葡萄藤在阳光下真的很美,父亲淡淡的说,再美,那还是个地主。

没有梦想的人生该有多乏味,梦想本来就该有些不切实际,有些遥不可及,能和现实接轨的哪能叫梦想。

大陆有句话形容活力旺盛说是「给点阳光就灿烂」,人生也是要有点梦想才精采啊。年轻人拥有梦想是理直气壮的,有梦想就有逐步实现的机会,当然不是守株待兔空等天上掉下好运,而是在现实基础上朝目标勇敢迈进。

梦想和白日梦不同,是带有理想色彩的,环游世界是梦想,期盼中乐透是白日梦,两者各有乐趣,但是前者的实现需要更多努力,而后者需要的是运气。

来源:联合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