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进好莱坞的首位华裔女星(图)

发表:2009-09-04 20: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黄柳霜在1929年拍摄的英国无声影片"Piccadilly"中担任主演。

9 月12号,伦敦泰晤士艺术节上将出现一个非常新颖的艺术节目 - Piccadilly Revisited(重聚皮卡迪利)。Piccadilly是伦敦市中心的一个地点,同时又是一部英国经典无声影片的标题。这个艺术项目是伦敦"华埠艺廊 "(Chinatown Arts Space)组织和创作的。

为什么要重新上演一部80年前拍摄的老电影?它同21世纪的观众能产生什么共鸣呢?带着这些疑问,我采访了这个艺术项目的导演和策划人谢家声和作曲之一陈秀云。我先请谢导演介绍一下"Piccadilly Revisited"的艺术构想。

(谢家声采访摘录)

谢家声:这个艺术项目的灵感来自一位华裔女影星黄柳霜- 英文名:Anna May Wong - 的艺术生涯, 和一部1929年拍摄的英国经典无声影片 - Piccadilly。我们把这部老电影以新的艺术形式带给观众。我们请了一批在英国的东亚艺术家,包括作曲家、摄影家、舞蹈设计,还有像我这样的戏剧工作者。我们仔细回顾和研究了这位卓越的华裔女演员的人生和艺术成就,以现代艺术手法重新演绎这部由黄柳霜主演的经典影片,向观众展示这位美国华裔女演员一生所面临的挑战。
导演和作曲


导演谢家声(右)和作曲家陈秀云都是旅居英国的华裔艺术家。

玉川:我以前没有听说过这位女影星,相信很多华人朋友也没有听说过这位曾经在好莱坞早期为银幕添彩的华裔女演员。请给我们介绍一下这位女演员?

谢家声:她是一位非常优秀的在西方的华裔演艺人士的先驱。1905年出生于美国洛杉矶,是第三代中国移民。她从小就酷爱电影。当时好莱坞刚从东海岸转到洛杉矶,她家就在影城边上。九岁的小Anna就乞求制片人让她在电影中客串。后来她成为好莱坞第一个亚裔女演员。1924年,她因出演《巴格达大盗》而成为首位享誉国际影坛的美国华裔演员。不仅在银幕上,她还成为当时的时尚女性,经常出现在时尚杂志例如Vogue 和Vanity Fair的封面上。欧美很多女性仿效她的时装,甚至把脸涂成黄色。想一想当时华人在西方的地位和形象,黄柳霜这样一个弱女子,向这一强大的社会偏见和歧视发起了挑战,非常令人钦佩。她不光在好莱坞银幕上,还在欧洲各国舞台演出,曾经同著名英国演员劳伦斯·奥利维尔同台演出过。

玉川:听起来她的确是一位了不起的女性。但是为什么现在来纪念她呢?她已经是过去那个时代的人物了,今天的观众能感兴趣吗?

谢家声:我认为,她今天仍然有意义。80年过去了,黄柳霜对社会歧视和偏见的挑战,为后来人树立了榜样。虽然世界已经进入21世纪,但是有些旧俗仍然固存。例如去年,在英国,一个剧院上演《灰姑娘》的话剧,一家周末报刊的一个剧评人士质询,为什么选一个华裔演员扮演灰姑娘。就在不久前,好莱坞一家电影公司把一个本来主要是东亚裔角色的电影剧本,全部改写"变白",主演现在全都是白人演员了。黄柳霜演艺生涯中一直在同这种歧视争斗,一直在为少数族裔演员被主流演艺界接受而抗争。所以,我认为,至今我们仍然应该纪念黄柳霜这样一位逆潮流而上的华裔演员的先驱,庆祝她所取得的成就。她的名字同其他好莱坞著名影星一起刻在了好莱坞星光大道上。
海报


在泰晤士艺术节上以新颖的艺术形式庆祝华裔影星黄柳霜主演的影片"Piccadilly"。

玉川:那么,在泰晤士艺术节上,我们能期盼到一场什么样的演出呢?

谢家声:人们将欣赏到一场非常现代、前卫、令人兴奋的艺术演出。整个项目完成之后的演出将呈现不同的艺术形式,舞蹈、录像、音乐和戏剧都有。不过,在泰晤士艺术节上演出的只是前期艺术形式,只有音乐伴随无声电影,作曲家是英籍华裔作曲家陈秀云和Suki Mok。

谈到" Piccadilly Revisited"艺术项目的音乐创作,作曲之一陈秀云对我说人们将听到一部新老结合,东西方结合的音乐作品。

陈秀云:我们跟黄柳霜一样,是在西方出生长大的中国人。我们希望通过我们这代人的眼光来诠释这部老电影,也希望融入中华民族音乐的元素和乐器,当然少不了当代西方音乐的影响,进行试验性的音乐创作。

玉川:那在你的音乐创作中,主要的灵感来自何方呢?

陈秀云:我的音乐爱好很广泛,有多种来源。对我来说,从当代流行乐到西方古典音乐,我都喜欢。说到中西结合的音乐创作,我特别应该提到美籍华裔作曲家谭盾。他的很多音乐作品都做到了把东方音乐和谐地融入到西方音乐中,例如他为电影《卧虎藏龙》创作的电影音乐。不过,我们想从西方看东方的角度来创作我们的这个音乐项目,更加流行时尚,更加年轻。不是交响乐作品,更前卫和试验性。对我们最大的挑战是,这部音乐将融入不同的艺术形式,例如舞蹈、戏剧和录像。

玉川:你们两位作曲家是如何协调创作的呢?

陈秀云:我的音乐背景是古典音乐,我从小学钢琴,后来在音乐学院学作曲。毕业后为电影和电视作曲。而SUKI来自流行乐圈子,他是个吉他手,创作过不少现代流行的音乐作品。所以我们在创作"Piccadilly Revisited"的音乐时,试图向人们显示一部既现代,又能反映这部上世纪初影片故事的音乐,希望我们的艺术项目能吸引更多年轻人。

"Piccadilly Revisited"艺术项目作为泰晤士艺术节的一部分,将于9月12号晚上在伦敦泰晤士河南岸举行。


来源:英伦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