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动乱 北京摘官换将

作者:编译俞智敏 发表:2009-09-06 09: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撤换市委书记、公安厅长

历经数天来的大规模示威后,中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首府乌鲁木齐市区五日上午大致恢复平静。由于乌鲁木齐动乱不断,中共中央五日决定调整该市党政及公安高层人事,乌鲁木齐市委书记栗智遭免职,由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朱海仑接任。自治区公安厅长柳耀华亦被免职,由朱昌杰接任,这项人事异动恐怕也让自治区党委书记王乐泉的政治前景更不乐观。

大批武警五日进驻乌鲁木齐市政府及共党总部附近街头,维族小区入口也部署了数千名部队,以防止汉人再次前往市府外示威或向维族寻仇。乌鲁木齐市中心多数道路仍不准车辆进入,许多商店也纷纷打烊休息。

但乌鲁木齐治安情势仍然紧张,五日一度有传言指称一名男童又遭维族男子针刺攻击,攻击者已被警察逮捕,数十名愤怒汉人随即冲进市中心广场打算报复,不过迅速遭到武警驱散。

根据香港有线电视台新闻画面显示,武警五日再次使用催泪瓦斯驱赶聚集在市政府附近的汉人群众。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居民表示,政府应赶快撤换自治区党委书记王乐泉,因为民众已表明不希望王乐泉留任,希望换上更安全的政府。

汉人要求换自治区党委书记

乌鲁木齐市民多认为,现在不分汉族或维族都是人心惶惶,维族居民说经常受到警察与汉族平民骚扰,但军警也不敢对向被视为效忠政府的汉人掉以轻心,因为最近几日的汉族示威就把矛头直接对准了自治区政府,点名自治区党委书记王乐泉应为无法有效维护当地治安下台,让共党官员大吃一惊。王乐泉虽曾亲自出面向示威汉人喊话,但最近几天几乎不曾出现在国营媒体上,引发外界对其未来动向的诸多揣测。另外当武警阻止示威汉人接近自治区政府或维族小区时,更被汉人痛骂为「叛徒」,显示当地汉人对当局的不满情绪已到达最高点。

另外乌鲁木齐官员五日也表示,目前已有三名维族男子及一名维族女子因涉及针刺攻击事件,被依「威胁公共安全」罪名起诉。官员形容这四人为水果贩、窃贼或海洛因毒虫,还指控他们是有组织的行动,并宣称在部分针筒内验出海洛因。

来源:自由电子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