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争食该刹车了!

作者:财务分析专家贺宛男 发表:2009-09-06 21: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资本市场正在掀起一波央企争食潮,从某种意义上说:正是从股民口中夺粮的央企争食潮,酿成了近期股市的暴跌。

央企在中国股市的权重之高本已让世人瞠目。刚刚结束的2009年半年报显示,排名最前的30家大企业合计实现盈利3750亿元,占沪深全部上市公司盈利(4850亿元)的比重达77%,而30家中有20家央企,盈利合计3340亿元,比重为68%;加上其他200多家央企控股的上市公司,盈利比重估计在75%左右。

想想看,作为世界排名第三的中国股市,竟有超过7成的盈利来自中央控股企业,这是怎样一种市场格局?然而近期以来,这一比重还在加速上升。

房地产业从其诞生之日起,就是市场化程度较高、且以民间投资为主要资本来源的行业,但近期来,向往丰厚的行业利润,一批大型央企争食地产蛋糕,中标「地王」频现央企大名。

央企争食地产,首先是因为其原来就拥有大批土地,且多系划拨或象征性低价购得;之后虽然也要履行“招拍挂”程序,但凭借央企的强势地位,其获得资源的能力和地价之低,决非一般房企所能比。

例如:中国中铁半年报显示,旗下中铁置业于2007年初设立不过两年多时间,可到今年6月底,总开发面积已达1789.55万平方米。而在2008年末,该企业还只有300多万平方米的土地储备。

相比之下,经营了20年的房地产龙头万科,目前按权益计算的建筑面积,也不过2079万平方米。虽然,房地产并非中国中铁的第一主业,但该公司誓言:2011年将进入全国房地产10强,2016年进入行业前5 名,胃口之大争食之猛,令人目瞪口呆!

又如刚刚上市的中国建筑,2008年房地产收入仅占全部营业收入的9%,却贡献了48%的营业利润!今年上半年,房地产收入比重上升至13.7%,房地产毛利达到35.4%,而万科房地产毛利为23.69%,中国建筑足足高出近12个百分点。

出道不久的中字头房企,利润率大大高于国内同行,除了低廉的土地成本还有什么?

调查显示:本轮股市暴跌,60%以上的投资者认为主因是过度融资。在流动性已经大大缩减、股市资金已经净流出之时,从股民口中争食,央企正是争食的急先锋!

统计显示:两个月来尽管新股发了20多只,可总共760亿元的募资额中,中国建筑和光大证券两家就占了610亿元,比例高达80%!

且二央企均以 40-50倍的高溢价发行,结果是溢价越高跌得越惨。眼下,正在路演的中冶科工保荐人,居然又给出了6.07-7.57元的报价区间。若以上限7.57元发行,募资将达265亿元,比其募股项目需求168亿元足足多出100亿元。

就是这样一家发行价达6 - 7元的央企新贵,发行前每股净资产仅0.30元,资产负债率高达94.1%!

连身体力行“三公原则”的证监会也准许央企插队,中冶科工就是上周三刚刚过会,周四便拿到批文,紧接着隔了一个双休便于本周一刊发招股书。正是这一纸招股文书,创造了近14个月来跌幅最深的黑色星期一。

而在中冶科工前面,至少还有20多家过会企业在默默地排队等候,甚至去年过会的有的至今还没有发股呢。如此急吼吼干什么?谁都知道此时此地,插队抢食者大块肥肉到嘴,默默等候者恐怕连汤也喝不上。

央企是全民资产又是企业的表率,从中国国情出发,有一批实力强、回报丰厚的央企控股的上市公司,作为资本市场的定海神针当是好事。可如今,中小股民身受的却是央企的翻江倒海、强势夺食!

央企的社会责任何在? 作为企业公民的良心又何在?难道不值得反思么?

【看中国声明】:看中国转载内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需自担。

来源:金融投资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