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最希望金融危机再现?

发表:2009-09-07 11: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过去华尔街所引起的金融危机,大大获得国会、全球媒体与政府当局的注意,许多成功预言这波危机的经济学家、分析师与政治人物更因此声名大噪,受到各界的关注与赞美,更继续挟着自身光环预言美国将再度陷入二度衰退。

现在美国经济陆续传出触底反弹的好消息,不过在振奋欣喜之余,除了积极修补过去金融体系的既有弊端,也有专家开始检讨这波金融危机中,政经两界的错误决策与根本性的结构问题。

现在多数美国人都会归功于政府的努力,才能让美国经济逐渐摆脱跌入深沟中的阴霾,包括个别投资人、银行 家、美联储 (Fed) 主席柏南克、政治人物与纳税人,都在这场金融海啸后力图从受创甚深的经济环境中振作起来。

不过,美国《Newsweek》专栏作家 Daniel Gross 却指出,这些人当中还是有一小部分因为采取错误的做法,耗损了各界投入努力而绽放出的光芒。

Gross 指出,他所要讨论的一群决策失败的核心小组,这些人跨越各党派,在财经界拥有响铛铛的声誉。但就是因为这些人的政治概念,让美国民众未来几年还得持 续处于经济创伤之中。

这些失败的核心小组可分为几个部分,首先,有一小群分析师:其中包括经济学家与记者曾精准的预测 2008 年的经济走向。理所当然,这些人现在也因此声名大噪,当中有些人依旧积极的针对经济走势提出新意见,指出美国经济恐迈向第二度衰退等。他们普遍认为,造成此次金融灾难的问题并还没有解决。

期货商 Euro Pacific Capital 总裁 Peter Schiff 日前就发出警告,由于美国负债过于庞大,接下来还有更大的痛苦要面对。他表示,政府为了挽救这场金融危机所投入的救援资金与庞大开支,会使原先的存在泡沫再 度膨胀。

被称为"末日博士"的纽约大学教授 Nouriel Roubini 甚至指出,由于量化宽松计画的退场机制的风险以及原油、能源、食物的涨势,恐让未来经济陷入双谷底的 W型衰退。

Gross 认为,某方面来说,抱持否定的论点固然可塑造自己的特色,但是要精准预测经济走向非常困难。这些人在上一次金融危机中做了精准的预测,并不代表对外来经济走势的预言一定正确。

在过去,专业的经济预测在面临经济剧烈变化的关键时期经常出错。当经济即将迈入衰退时,分析师常常预期会经济将持续增长。然而,当这些人预言经济会继续处于空头时,接下来却呈现触底反弹走势。只不过,为什么这些错误总是一而再、再而三的重演?

Gross 指出,这些预测者经常陷入过于悲观的偏见当中,因此会把这样的趋势导向未来,加上这些人常常对凯因斯的经济理论抱持怀疑的态度,认为不该以减税、增加公共投资等方式着手救市,上述因素结合在一起后,就常常预测失准。

也有其他分析师,例如报纸的财经专栏作家等,这些人普遍抱持特定的政治立场,并将此转化到自己对整体经济与市场的看法,再从中获取自身利益。

例如某些人认为美国政府现在所采取的财政刺激措施最终将宣告失败,因为他们认为政府与联准会所做的努力将引发严重的通货膨胀,这也是许多枱面上经济学家所争论不休的论点所在。

Gross 认为,上述做法令人厌恶的地方在于,即使当济数据已经说明事实并非他们所提出的论点时,这些人还是继续置之不理,或是自行对外宣布自己所的论点才是有道理的。

另外,有些人则是对乐观主义者彻底抱持敌意,例如 M KM Partners 首席经济学家 Michael Darda 预估美国 经济将在今年夏季触底,至 2010 年底时将增长 4%。

Darda 的看法一向是重要指标,但这项乐观的论点却也招致不少质疑。Gross 指出,到 2011 年时税收的确可 能上升,联准会也可能会进一步紧缩货币政策,但他认为人们没有理由排斥乐观的看法。他指出:"真正的危 险反而在于抱持过于悲观的论点。"

更糟的是,核心决策者陷入政治分裂的斗争更是最大的危机所在。Gross 认为共和党国会议员经常反对政府提出的救助方案,只因不愿支持民主党的政策,这样的作法并不可取。

虽然流动性问题已经不会像一年前那么糟糕,但 Gross 认为即使最严重的经济衰退已过,但接下来应该设法解决许多结构性的问题,否则未来前景依旧悲观。




来源:钜亨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