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针助眠解忧郁 舒缓尿道炎(图)

发表:2009-09-07 21: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百合科金针,古名"萱草",是中国传统的母亲节花,因花朵朝开暮谢,又有"一日百合"、"一日美人"之称。

新鲜金针花不耐放,采摘后,花蕾上酵素仍有活性,不立刻加工处理破坏酵素,花蕾黑褐化后,难再加工。因此,多以脱水加工制成干金针,便于保存、贩售。

目前市面上的干金针有无硫金针(有机金针)、高山针(雪针)、平地针、港针等。"无硫金针"是直接将金针鲜蕾以60℃热风干燥制成,由于未添加亚硫酸盐,因此需要较长时间干燥,且成品率较低。这类产品较适合泡茶饮用,不适合烹调。

金针不只花蕾能吃,其他部位也能食用。市场上的"碧玉笋",就是金针的嫩茎;干燥后的叶片,是制作宣纸绝佳材料,鲜艳的金针花也是颇受欢迎的插花素材。

疏理肝气 平稳情绪

中医师廖丽兰:"神农本草经"记载,金针性甘、味平、无毒,入肝经、心经。吃金针可以柔和、疏理肝气,情绪较不稳定、有忧郁或焦虑倾向的人适量食用金针,可以让情绪较为平稳,夜里不易入眠的人,因金针入肝经,吃金针有助入睡。

属性温和 含铁补血

另外,金针还可以清热、利尿、消水肿,尿色偏黄、有尿道炎的患者,吃金针有助于缓解。金针还含有铁质,能补血、养血。

金针属性温和,不管什么体质的人都适合食用,但要想达到食疗功效,则要吃上一段时间。

失眠、贫血:三钱枸杞,以及干百合、金针各五钱,炖排汤、鸡汤或其他汤品食用,养肝血。

舒缓忧郁、焦虑:可以金针和三钱茉莉、六颗红枣炖汤,茉莉跟金针一样,都有疏理肝气的功效。

利尿、消炎、清热:金针花加苦瓜,或与玉米须并用,苦瓜、玉米须用量可随个人喜好,酌量使用,干金针的用量约为六钱,若是新鲜金针,用量可再增加。

来源:元气周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