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再惹争议 影展拟放热比娅纪录片

发表:2009-09-07 22: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湾高雄市将在下个月开幕的影展上放映有关新疆维吾尔活动人士热比娅的纪录片《爱的十个条件》。该片上个月在澳大利亚墨尔本影展放映时曾经引起了中国政府的强烈抗议和抵制。

10月16日到29日举行的高雄电影节将放映纪录世界维吾尔大会主席热比娅人生的影片《爱的十个条件》。澳大利亚墨尔本影展上个月放映该片,热比娅前往出席首映式,引起中国政府召见澳大利亚大使,提出强烈抗议。

*前车:墨尔本影展引发中澳摩擦*

中国政府指责热比娅是新疆7.5民族暴力冲突的煽动者,尽管热比娅坚决否认有任何参与。中国驻墨尔本领事馆的官员致电墨尔本影展组织者,要求撤下该片,原定参展的七部中国和香港电影以及导演纷纷退出影展,以示抗议。

高雄市长陈菊等七个台湾民进党县市长不久前联名邀请被中国政府视为"藏独头目"的达赖喇嘛来台为莫拉克风灾的灾民消灾祈福。现在,高雄电影节又要在下个月放映被中国政府视为"疆独头目"热比娅的相关影片。该片在台湾放映势必再次引起中国方面的强烈反弹,特别是当前新疆再爆针刺事件,民族矛盾再现激化之际。

*主办单位:与政治无关*

高雄电影节的组织者--高雄电影图书馆馆长刘秀英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否认决定放映《爱的十个条件》与政治有任何关联。她说,这是4月份就已经做出的决定,与最近"媒体比较瞩目的一连串的事情无关"。

刘秀英说,该片只是入选的70部影片之一,只因为选片人认定该片符合今年电影节的主题。她说:"因为我们电影节定出的10个专题中有一个叫做‘人民的力量',‘人民的力量'中我们邀了12部片,《爱的十个条件》是12部中的一部。"

*总统府:保障言论自由*

台湾总统府发言人王郁琦9月7日对美国之音说,"台湾是一个保障多元化价值及言论自由的国家,放映电影是一种很平常的事情。"台湾行政院新闻局局长苏俊宾也表示,向来支持主办单位,也尊重主办单位。

作为主办单位的负责人,高雄电影图书馆馆长刘秀英说,她尊重电影节专业选片人的选材,不干涉他们做出的选片决定,而且电影图书馆就有决定权,不必把入选影片的片单递交给高雄市府内更高级别的部门批准。

刘秀英说:"高雄电影节整个活动是我们电影图书馆来主导的,不会高到层级说要市长来主导。我们要该选哪些片,不该选哪些片,这些都是我们主办单位在办理的。"

*"不要多想"与"走火入魔"*

组织者刘秀英表示,影展纯粹是一个文化活动,主要目的是为了推广电影文化,提供观众优质而且不同的观察视野。她并促请人们不要想太多,以免失焦。

由于达赖喇嘛访台给两岸关系投下的阴影仍未消散,高雄影展的举动格外引人关注。台湾一些人士认为,这是高雄市长陈菊又在"出招"。媒体报导说,国民党立委邱毅指责陈菊为给马英九政府添乱"无所不用其极,玩政治玩得走火入魔"。

*修复两岸关系路漫漫*

台湾海基会会长江丙坤9月7日表示,相信两岸关系会慢慢恢复正常。他在接受台湾媒体采访时说,马英九政府同意达赖喇嘛来台是一个相当难做的、痛苦的决定,政府高层基于人道关怀和宗教立场同意达赖喇嘛访台。江丙坤表示,两岸领导人都相当有智慧,珍惜两岸难得的契机。他相信两岸会排除种种困难,沿着两岸正常的道路坚定地走下去。

接下来人们关注的是,高雄市长陈菊是否会邀请热比娅出席影片《爱的十个条件》的首映式;马英九政府是否会同意发给热比娅来台签证;中国政府又会做出何种行动予以回应。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