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教汉字 问卷:南韩议员9成赞成

发表:2009-09-08 10: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针对南韩国会议员的问卷调查结果显示,作答的161名国会议员中,九成认为有必要在小学实施汉字教育。

南韩成均馆大学表示,执政党大国家党议员金世渊和成均馆大学师范学院院长李明学,针对第18届299国会议员进行「有关实行小学汉字教育」的问卷调查,共有161人作答,90.1%的受访议员表示「有必要在小学进行汉字教育」,回答「没有必要」的仅占9.9%。

在需要实施汉字教育的理由方面,33.2%受访者表示「有助于提高词汇的表达能力」;18.5%受访者认为「有利于促进东亚各国家间的交流」;16.8% 受访者则表示「有助于理解韩国的传统文化」。相反的,持反对意见的国会议员则认为,学汉字将加重学生的负担,或觉得即使不学汉字也没问题。

南韩教育部曾规定,高中学校汉文教育基础为900字,作为日常生活所需,并透过学习汉字成语及格言,将学习的汉字水平提升为1800字。

南韩的汉字教育争议和民族主义情绪有关。在古代韩国,庶民使用的韩语没有相对应的文字,直到公元1443年,朝鲜世宗大王下令创造专给庶民使用的拼音文字,就是现在的韩文,但上层社会还是使用汉字。

到了清朝末年,韩国人开始摒弃汉字崇尚韩文。之后韩国沦为日本殖民地,日本当局确定了「日汉文字并用」政策,迫害提倡拼音文字的学者,因此拼音文字有了反日、爱国的民族主义标识。战后韩国随即规定公文全部使用拼音字,但暂且允许兼用汉字。到了1970年,朴正熙政府下令废除汉字,学校只教授韩文,导致南韩 一整代人完全不懂汉字。

然而,许多韩文词汇源自汉字,很多成语、典故,也只有通过汉字才能理解,南韩法律条文也夹杂大量汉字。到了80年代以后,汉字教育因此逐渐恢复。

不过,南韩韩语学会一直反对增加汉字教育,认为这是一种倒退。不少年轻人也觉得,韩国人应该重视自己的语言,尽量不用汉字,学汉字不如学英文。因此南韩政府每次提出新的汉字教育政策,都会引发相当争论。


来源:联合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