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又爆假新闻:“白宫为中国国庆升五星红旗”

发表:2009-09-09 06: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陆再爆出假新闻,美国白宫出面否认"将在南草坪为中国国庆升五星红旗",海外分析认为国人热炒"白宫升五星旗新闻",与中国媒体的杜撰成风及国人的集体期望,及大国崛起后的"挟洋人以自重"病态有一定的关系。(何山报道)

大陆中新网、环球网及《环球时报》等周二澄清,不存在"白宫将在南草坪为中国国庆升五星红旗"的消息﹐但表示于9月20日,大华府的华人将在白宫外南草坪,也即是公众用地椭圆形广场举行庆祝活动。而届时,美国大华府地区同乡会将挥舞五星红旗,庆祝中国国庆。

对于"白宫将在南草坪为中国国庆升五星红旗"的假新闻能够在国内广范传播,法国时事评论员张伦对本台表示,与中国国人的集体期望,期望"大国崛起"到病态有关。他说:"比如说人民乐意相信甚么,不乐意相信甚么,心理学上都有些解释。中国民众现在由于这些年官方媒体开动机器宣传大国崛起,民众由于百年的屈辱,集体的心理有很重要的心结,就是希望国家光明艳耀,举足轻重,这种我觉得是病态的心理。"

哥伦比亚大学博士王军涛认为,这种报道与国内媒体的杜撰成风有关。他说:"中共党知道在这个时候搞这个事情是很丢人,中共高层还是少丢人,少惹麻烦,他这的心态还比较重。他们希望一些事情发生,于是听到一点谣传,风传,或者就是一些语焉不详的字句,就作出一个实事的判断。"

张伦说,通常只有在外国元首前来进行国事或官式访问时,白宫草坪或宾夕法尼亚大道才会升起外国国旗。在白宫升起中国国旗,只可能在中国国家元首到白宫访问的时候,中国国庆升旗完全是天方夜谭,也许有些人就是明知故犯,有些就是不清楚,中国的记者水准有所提升,但总得来说对西方的了解还是有相当的欠缺。

不过,《环球时报》反过来引用中国国际问题专家金灿荣说,美国人心中白宫有著高度的政治意义,这次有华人首次登上这一"舞台"为祖国庆祝生日,这说明祖国力量的不断强大使华人的向心力不断增强,是美国一些人炒作"白宫为敌国升国旗",是一种过于敏感的反应,在宣泄的是美国保守派的情绪。

张伦分析说, "对一个国际社会有所了解的记者和民众,都不会相信("白宫升旗新闻")。成为一种笑谈。另一方面,中国有些人就是把它做出来,同时有人相信,正恰恰是一方要希望开放一点,希望国际认可,有这种期许,但另一方面,又一知半解,非常局限,那么记者也愿意炮制这样的新闻,挟洋人以自重。"

而根据美国《世界日报》的报导,升旗场所不在白宫草地上,正确地点应是白宫围墙南方、E街对面的椭圆广场(又称总统官邸南公园)。2006年4月,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时,才有五星红国旗在白宫草坪升起。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