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中国500大”利润超美(图)

很大很暴利,非强更非善

作者:黎明 发表:2009-09-10 20: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企业联合会9月5日在杭州发布数据:经过长期高速发展,加之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相对较轻,2009中国企业500强净利润首度超过美国企业500强,与世界500强的差距也进一步缩小。而美国企业500强净利润则创下"55年以来的最糟糕记录"。


中国到底有多少真正的企业家 

乍看上去似乎"风景这边独好",眯眼再瞧却是"山高路远坑深"。中国的500强和美国的500强,不是不可以比,只要是客观、科学的对比,就能比出许多有价值的结论来;然而,只根据利润总量做出强过他国或"差距缩小"的结论,那就不是在进行500强比较了--那是在比"250强"。

中国的500强,实际上是500大,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坦言指出了这一点。"企业不仅要做大,更重要的是要做强,强而不大,没有足够的影响力,但不至于垮,大而不强,迟早要垮,垮的影响也会足够大。"他这话说的是"大不等于强"的道理,同时还指出"大并不一定是好事"。

"以大比强"--经客观对比首先比出一个这样的"基本点"。但问题不仅到此为止。

另有其一:我们的大,是行政组合出来的大,只要上级领导愿意,我们这里还能把大企业组合的更大;而对比参照的企业不是和我们同类的"国企",它们是在市场上经过几十年、上百年的滚动发展才造就了今天的"强大",其品牌与文化等"软资源"的价值,也是年利润等经营指标所无法反映的。

再有其二:我们的大国企,由消费者(纳税人)"集资"造就,由国家财政给钱、冲销坏账、或者由政府"给政策"(也就是允许集资式收费),然而,"集资人"或 "原始股东"却一直做冤大头,更谈不上分红受益资格。我国国企大体上的"产权状态",是"谁掌权企业就是谁的",大家的感受则为"‘国有资产'其实是‘官有资产'";而这种现象在"被对比企业"中简直不可想象。

因此,中国大国企收获暴利的业绩远胜外国强大企业"疯狂掠夺"的成绩。懂点算数的人,都能根据"好消息"中提供的数据证明这一点:美国500强企业营业收入为10.69万亿美元,净利润为989亿;中国500大的营业收入总额折合成美元为36805亿美元,相当于美国500强的34.42%,而净利润高达1706亿美元。也就是说,中国500大用了约等于美国500强三分之一的营业收入,赚到的净利润却是美国500强的1.73倍。

中美500企业营业收入扯平的话,中方的销售净利润会是对方的5.2倍。换个具体的说法大概是这种情况:美国500强卖10块赚2块,而中国500大则是卖18块赚10块。

中国相对于低收入的高物价、高服务收费状况,以及物价水平和世界接轨的速度,由此可得到解释。当然,于此尚能洞悉低收入成因,看到人力成本上的"严控力度 "、员工福利上的"抠门程度"。还有,中国500大的确是深挖"内需"的大力士--拿来"糟糕的外国企业"的技术挣国内居民的钱,那本事和气概真不是吹的。

真的没吹牛,宣传也很谦虚:出了这种比最先进的世界级企业的利润都高的成就,还是在出现"净利润明显下滑、许多经营指标下跌"之后的局面呢。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杨杜教授认为,"我国大企业的红利,不少是资源红利、行业红利、人口红利、政策红利,是老天爷、老祖宗、老百姓给的红利,而较少是经营管理红利"。中国企业家联合会和中国企业家协会执行副会长、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基铭提醒,"相比之下,美国企业500强、世界企业500强受到的(金融危机的)冲击要明显大于中国企业500强,但是,这并不能说明中国企业500强的综合竞争力有了实质性的提高,而是中国企业的政策环境、国内市场环境比较好 "。我看,这两位专家说的靠谱。

"中国企业的政策环境、国内市场环境比较好",好在哪里呢?比较优势主要在于"国民素质低"而"有着极强的承受力"--其实是素质再高也不得不承受。所有垄断性国企的巨大的经济成就,都建立在这个"坚实基础"之上。

" 你们全家都买了中石油,还买了中石化!"这是股市与市井中诅咒、侮辱他人的话。中石化、中石油,叫亏与涨价"双雄"稳居500大榜首,而对这两家,大家似乎都能凭直觉判断出他们的净利润是怎么来的。于是这两家企业成了"直观教具",教人顿悟"大不是强"和"暴利不等于绩优"的事理。

银行也是中国500大最赚钱的企业,懂金融、尤其是懂得"金融危机"的人心里很清楚:金融危机中银行最赚钱的原因就是"企业和客户使用资金的成本高"--这原本是非常"他妈妈的"一件事。

比较赚钱行业、企业之序列及"组合结构",可以看出先导还是落伍,能够预测潜力与前景。如果伴随着中国500强特大利好消息的,同时还有创新型民企和能够提供大量就业机会的中小企业的步履维艰现象,那就更值得进一步做宏观比较。

发布"正面信息",收获"负面反馈",而今"主流宣传"的结局往往如此。"我看到这则消息感到自己被剥削了";"只要继续垄断下去,保持对屁民的高电价、高房价、高油价、高通讯费,中国500强将一举吞并世界500强,提前实现共产主义!"这类"政治不正确"的话就是网上民声的"主旋律"。也好,这说明国民素质有所提高,即便是技术含量高的"忽悠"也忽悠不成了。


来源:东方纵横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