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你的美国梦(图)

肯尼迪家族对“美国梦”的诠释

作者:庄礼伟 发表:2009-09-10 21: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最近去世的美国参议员爱德华·肯尼迪一生中有不少负面新闻,包括贪杯、好色(好色是肯尼迪家族的一种家族病),1969年那件离奇的汽车落水案更让他有了一个说不清道不明的人生"灰点"。但他用47年的努力,赢得了"美国当代最伟大参议员"的称号。

爱德华·肯尼迪是一个从上世纪60年代的美国走出来的典型自由派政治家。自从1962年当选联邦参议员以来,他所关注并大力推动的公共议题包括:投票权、教育、移民制度、最低工资制度、兵役制度、艾滋病、少数族裔、妇女、残疾人、同性恋者、医疗保健等等。由于他在参议院的不懈努力,无数美国人,包括儿童、老年人、残疾人、少数族裔,享受到了良好的医疗保健服务。处于脑癌治疗过程中的他在今年7月18日出版的《新闻周刊》上写道:"你能得到何种医疗保健服务不必看你是贫是富,也不必看你做什么工作,每一个美国人都应当享受和联邦参议员一样的医疗保健服务。促成这些事情,是我毕生的事业。"

此外,他也是一个坚定的和平主义者和人道主义者,他反对越战,反对美国对伊拉克的战争,为许多国家的人权事业奔走呼吁,参与爱尔兰和平进程。

他是立法大师,在参议院历任多种重要职务,以"参议院之狮"而闻名,在他身上,体现了政治既讲求妥协同时也比拼意志的游戏规则。他来自显赫的肯尼迪家族,但他一直都是弱势群体、少数群体的朋友和利益守护者。奥巴马总统称爱德华·肯尼迪的去世,结束了美国历史性的一章。上世纪60年代风格的激进自由派政治家在当今美国政坛基本上找不到了,即便是奥巴马也不属于这种风格。

在参议院,爱德华·肯尼迪有一个长达30年的冤家,即极端保守主义者杰西·赫尔姆斯(2008年去世)。这两人属于当代美国政治的截然两端,前者来自富豪显贵家族,30岁成为联邦参议员,是激进自由派的典范人物;后者是小镇警察的儿子,从普通的新闻记者做起,日后成了死硬的保守主义者。在两人的争斗中,常常是由赫尔姆斯扮演进攻的一方,他把参议员肯尼迪描绘成一个自由派妖怪,当然肯尼迪自身的一些缺点也给赫尔姆斯提供了充足的炮弹。在民权问题上两人长期争斗:出身显贵的爱德华·肯尼迪是民权运动的坚定支持者,出身寒微的赫尔姆斯则歧视少数族裔和同性恋这样的文化上的少数群体。不过,随着赫尔姆斯与爱德华·肯尼迪的相继离世,上一辈那种为理念而彼此死掐、各执一端的剧情长片看来要结束了,务实的中间路线将成为新一代政治家在政坛上的生存之道。


  什么是你的美国梦呢

但是,由肯尼迪兄弟们所不懈推动的"美国梦"将稳定地成为美国政治文化的主流,这个美国梦就是:不受歧视地追求个人幸福。受肯尼迪兄弟影响甚深的奥巴马在一次演讲中把美国梦解释为:不管你在哪里出生,不管你的父母有多少钱,不管你长得什么样,不管你信仰什么,你都能成为你想成为的人,你都能去做伟大的事情,和追求你憧憬的幸福。

1848年,一个贫穷的爱尔兰人帕特里克·肯尼迪移民到波士顿,他的第一份工作是制桶工人。112年后,他的后代约翰·肯尼迪当选美国总统。19世纪,随着大量的贫穷的爱尔兰人涌入美国,对爱尔兰移民的歧视、羞辱随处可见,在招工广告牌上,有一条很流行的告示叫"No Irish Need Apply"(爱尔兰人不必申请)。这个NINA典故在肯尼迪家族代代相传,在肯尼迪兄弟这一代人中,这个与祖先有关的典故鞭策着他们献身于民权运动。

爱德华·肯尼迪生前推动落实的最后一项法案是《服务美国法案》,今年4月21日由奥巴马总统签署生效。这项法案鼓励民众参与公共服务活动。爱德华·肯尼迪的侄女婿、加州州长施瓦辛格缅怀说:特迪(爱德华的昵称)告诉我们,为公众服务可以是一种生活方式。

肯尼迪家族的先祖们实现了由穷变富的美国梦,肯尼迪家族"黄金一代"的3兄弟则成功地演绎了通过为公众服务来攀登人生新高峰的新美国梦。

保持梦想和憧憬,这本身就是"美国梦"的重要内涵。爱德华·肯尼迪在纪念哥哥罗伯特·肯尼迪时,提到罗伯特曾经多次说过的一句话:有些人只关注已发生的事情并且问"为什么",我却是憧憬那些从未发生过的事情并且问"为什么不能这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