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前副市长叶澄海下海24年 变身亿万富豪

发表:2009-09-10 23: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公司上市身价倍增。

党媒报导仅供参考

今天,深圳信立泰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信立泰")在深交所上市,与其它医药股相比,信立泰的上市引起媒体更多关注。缘由在于其公司董事长叶澄海多年前的特殊身份。24年前,叶澄海曾担任深圳副市长,是我国最早下海的"高官"之一。

时至今日,即便根据信立泰发行价保守计算,叶澄海夫妇的资产也将高达34.09亿元。24年,从副市长到亿万富豪,叶澄海的经历充满传奇色彩。

今日关键词 "高官"下海

24年前,官居副市长却选择下海

信立泰之所以广受关注,与"掌门人"叶澄海的传奇经历有关,过去30年,叶澄海干过农活,也当过副市长,现在的身份是具有34亿元资产的上市公司"掌门人"。

叶澄海出生在广东梅县的一个小村庄。17岁,他以优异成绩考上当地最好的东山中学,高中三年连任校学生会主席,随后考入中国人民大学国际政治系。

公司上市身价倍增。

1968年,叶澄海来到当时荒凉贫穷的宝安县(深圳的前身)报到。这位高材生没有城里人的娇气和架子,他很快和农民兄弟打成一片,农活样样是个好把式。叶澄海从农村工作队《辅导员》杂志采编开始,后任农村工作队大队长。此后15年间,叶澄海仕途平顺,步步提升至深圳市委常委兼罗湖区委书记、深圳市副市长。

1979年,改革开放的春风吹来,在新政策指引下,叶澄海开始大刀阔斧地改革,推出三大措施。一是鼓励农民过境耕作,对愿意过境耕作的农民都给办理过境耕作证。二是鼓励农村企业对外搞来料加工,做些小额贸易及加工;三是改善投资环境,兴办合资餐厅。

然而这些改革措施在当时引起轩然大波,非议和诽谤如潮水一般地涌来。可是他顶住压力,说服了领导和群众,他一心只想让农民早日过上好日子。

1985年,42岁的叶澄海辞职下海,创立香港美洲贸易和深圳海滨制药有限公司,开始其商旅生涯。

现在"高官"下海并不鲜见,但在当时,叶澄海的辞职却并不被人理解。对于辞官下海的原因,据叶澄海老家梅州电视台《走出围龙》栏目报道,有人猜测是他的直率和张扬的个性,以及观念上的超前,让其在官场中四处碰壁。有人认为他看准了改革开放的机会,想在滚滚商海中淘到真金。

辞职后曾辗转美国、南美等地经商

此后,叶澄海的创业之路充满艰辛和曲折。一开始,他拿着从亲朋好友那里借来的钱在皇岗村租了间不起眼的厂房,开了家丝绸服装厂,后来又办了电子厂,生产验钞机。在艰难起步中,沉重压力使他彻夜难眠。"借了钱,怎样还?"他咬咬牙对自己说:"尽你的能力去做,奋斗过了,就行了。"

在摸索了电子、丝绸、焦炭、房地产、钢铁、制药等许多行业,叶澄海也有到美国、南美等地经商的经历,他最终将公司的主营业务放在医药上。

为此,他放弃了令人羡慕的美国"绿卡",执意要回深圳。他始终相信,中国将成为世界经济发展最重要的国家。

1998年,由叶澄海控股的香港信立泰药业有限公司同深圳市华泰康实业有限公司合资成立深圳信立泰药业有限公司。

历经几次增资和股权转让后,该公司于2007年6月整体变更为深圳信立泰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8500万元,叶澄海出任董事长。

根据该公司网站显示,信立泰目前的主要生产经营化学原料药、粉针剂、片剂和胶囊等产品,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高新技术合资企业。

中信证券医药行业分析师姚杰表示,信立泰聚焦高端专科用药,其主要产品为心血管类药品、头孢类抗生素制剂和原料药。公司2009年上半年的总体收入为3.53亿元。

成立11年以来,信立泰已成为细分行业内的龙头企业,主要产品近3年市场份额稳步上升。拥有一支由高级技术人才组成的科研队伍和通过国家 认证的制药厂房,并有多个国内首家上市产品。

信立泰今日在深交所上市

昨天记者致电深交所和信立泰获知,信立泰上午9时在深交所上市。

信立泰发布的招股说明书透露,本次拟发行2850万股,发行后总股本为11350万股,叶澄海和廖清清夫妇持有71.56%的股份,按发行价41.98元/股计算,叶氏夫妇身家将达34.09亿元。

信立泰的上市,也会让叶氏家族其他成员身价倍涨。虽然公司由叶澄海、廖清清夫妇实际控制,夫妻两人合并持有公司 95.5%(发行后71.52%)的股权。但叶澄海女婿陈志明和副总经理蔡俊峰通过润复投资公司持有3.57%(发行后2.67%)的股权,公司副总经理陆峰与其夫人文丽兴通过丽康华贸易持有信立泰0.88%(发行后0.66%)的股权。公司董事长叶澄海之子叶宇翔担任公司总经理,之女叶宇筠担任公司财务总监。

与叶澄海仕途下海不同,叶宇翔具有非常炫目的商业教育背景。35岁的叶宇翔拥有美国国籍,是耶鲁大学工商管理硕士,现任公司董事、总经理, 2007 年6 月开始任信立泰总经理。

对于市场上一些有关信立泰发行价偏高的言论,叶澄海自己拿公司近年业绩以及机构认购情况做了回应,并表示:"医药行业是抗周期性的行业,特别是对于专业从事高端处方药的公司来讲,只要业绩不断提升,公司的发展就长远看好。"

"高官"下海当高级打工者居多

◆吴敏一:温州市前副市长,2003年辞官下海,担任惠利玛商业物流连锁机构总裁,停留不到3个月后离职。

◆程光:原上海市虹口区区长,2005年下海出任印尼三林集团中国区总裁。

◆鹿璐:沈阳市商业局局长,2004年1月 8日正式加入大商沈阳地区集团。她被称为中国下海女"高官"第一人。

◆刘从梦:曾任中国农业部国际合作司司长,1998年7月加入格林柯尔集团。2002年1月30日,出任科龙股份有限公司总裁。

◆刘知行:佛山市顺德区原常务副区长。2003年8月25日经顺德区人大常委会全票通过,刘辞去了副区长的职务,后出任美的集团副总裁。




来源:广州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