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喊撤 台商逆向加码中国

发表:2009-09-11 21: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金融风暴横扫全球,导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FDI)自去年第四季以来大幅滑落,中国因为外国企业缩减投资金额,上半年FDI比去年同期下滑十七.九%,截至今年七月已经连续第十个月下跌,为一九九○年代末亚洲金融风暴以来所仅见。讽刺的是,在美丶韩及香港等中国主要外资来源国纷纷减少投资中国下,唯独台湾企业仍在寻求加码投资,在马政府的言行及政策鼓舞下,台湾上市柜公司全然无视中国已笼罩在强大危机中,盲目西进,对北京也在寻求刺激经济方案的庇护却浑然未觉。

全球金融危机冲击下,即使一直处在高成长的中国也无法幸免。据世界银行的报告,今年流入中国的FDI将下跌二十%,至一三○○亿美元。中国七月FDI连续第十个月下滑,比去年同月减少三十五.七%,至五十三.六亿美元,显示金融危机对中国经济的负面冲击之大。中国商务部坦言,FDI下降的原因,是贸易活动下滑以及金融情况恶化,造成企业取消或暂缓投资。

联合国贸易与发展会议(UNCTAD)指出,去年全球FDI比上年减少二十一%,至一.四五兆美元,预料今年全球FDI还会继续下滑,幅度约在五十%,中国经济无法自隔於大环境的压力之外,要如何引领外商企业投资获利?

今年上半年中国FDI十大来源国并没有太大变化,主要仍是香港丶日本丶美国丶韩国丶台湾以及欧盟等国或地区,占了八十五%以上,台湾排名第五。其中,除了香港比去年同期成长八.六%外,其馀对中国投资都下滑,显示全球经济环境不佳,中国FDI的规模也逐渐式微。台湾上市柜公司选在这个时机逆势加码中国,不但面临风险极大,而且完全看不出有可以和这麽大风险等值的利基。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