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异见人士涉嫌「煽动分裂国家」被软禁

作者:唐琪薇 发表:2009-09-14 12: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蒙古异见人士、泛蒙古民主协会的创始人阿尔玛兹先生(Almaz )被中国政府以涉嫌「煽动分裂国家罪」,软禁在内蒙古的通辽市。

据南蒙古人权信息中心9月11号的消息说,今年4月底,阿尔玛兹在网上呼吁内蒙古民众集会抗议中国政府在内蒙古的民族政策,不久即被拘捕。被拘押3个月后,中国政府以涉嫌「煽动分裂国家罪」,勒令阿尔玛兹在家软禁一年。

北京维权律师黎雄兵告诉本台记者,所谓的「煽动分裂国家罪」是指在客观方面表现为煽惑、挑动群众分裂国家、破坏国家统一的行为:

「『煽动』顾名思义的话呢,是指向不特定的公众進行传播,通常要有分裂国家的思想内容,分裂国家的组织架构。」

黎雄兵指出,对阿尔玛兹的软禁本身就不符合正当的法律程序:

中国的法律里面除了治安拘留或者是刑事拘留、刑事逮捕或者是判刑之外,就不能够由其他措施来限制公民的自由。」

纽约城市大学政治学教授夏明表示,过去50年来,由于汉族人口膨胀,致使很多少数民族不得不被驱赶到边远地带。尤其是最近20年,中国大力发展市场经济,更是形成了汉人冲击少数民族的新浪潮,各地少数民族的不满情绪自然会高涨:

「西藏的拉萨或者是新疆的乌鲁木齐、内蒙的呼和浩特基本上都是以汉人占主导地位的一个城市。在商品经济下的汉人,通过商品大潮去对少数民族冲击,又让少数民族在市场经济下处于一种劣势。」

夏明说,中国政府在蒙古、新疆、西藏等一些少数民族地区施行的权力结构完全以大汉族为中心,对边疆人民想掌握自身发展命运的呼声不够尊重。这种权力架构的不平衡,進一步导致了少数民族地区在文化、宗教等方面的冲突:

「所有的少数民族地区它都在战略的边疆要塞。中国政府对这些边疆要塞的权力控制是非常强大的。对行政干部配备数量极大,实行的不是殖民政策,是殖官政策。官员从汉族地区派过去,大量的军队从汉族地区派过去。同时,它又是一个无神论的政党,这样的话,我觉得这些冲突就是无可避免的。」

但夏明也表示,由于历史的原因,蒙古问题和新疆、西藏问题有很大的不同。夏明说,当年整个元朝大帝国统一中国后,蒙古也自然地成为中国的一部分。之后,蒙古人渐渐被汉人的文化习俗所同化,蒙古也成了当年成吉思汗送给中国的嫁妆。

「蒙古人军事上征服了中国,而中国文化上政府了蒙古,使这两者溶为一体。所以就说为什么新疆跟西藏它们有更强烈的反叛,而在蒙古这种反叛应该说就比较弱。」

南蒙古人权信息中心的消息说,阿尔玛兹在拘押期间饱受酷刑,中国网警和国安人员还進入他的电子邮件信箱以及QQ帐号,以搜集阿尔玛兹所谓的分裂国家、甚至是和恐怖组织有染的证据。夏明强调,如果内蒙古真的要开展独立运动,恐怕来自外蒙古的牵制会非常大:

「外蒙没有吸引力了,鼓动内蒙的独立。外蒙的经济是非常差的。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外蒙是想融入到内蒙这边沾一点中国经济发展的光。」

夏明说,在他看来,中国的少数民族并不是要想要把传统文化凝固成永不進化的化石,他们只是希望根据自身需求,独立自主地改造传统文化,以适应全球化发展的要求:

「无论从汉族跟内蒙、新疆和西藏的关系,包括跟其他的内地少数民族的关系,我觉得最根本的还是人民没有文化的自决权,也没有控制自己发展的发展权。」

据了解,另有两位内蒙古青年男子也因为被指称参与了泛蒙古民主联盟的活动被拘捕,但不久之后即被释放。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